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他山之石>>正文内容

合肥市庐阳区强化物业问责建设平安小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8日 点击数:3510
    近年来,庐阳区以安全为目标、防范为重点、治理为手段,切实加强物管小区治安防范工作,努力预防和减少可防性案件,为广大群众营造了安全和谐的环境,全区24个物管小区实现“零发案”,命名表彰19家“平安物业”。

    一、落实责任,凝聚共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目前,全区共有物业管理小区186个,物业服务企业168家,行业从业人员2万多人。为适应城市化的发展,顺应居民的需求和平安建设的要求,成立平安小区创建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协调创建平安小区工作。二是出台规范文件。区综治办、住建局、公安分局等部门根据中央综治委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的规定、安徽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核与奖惩办法等文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小区治安防范工作的通知》、《庐阳区居民住宅物业管理企业落实治安防范工作情况考核办法》,从制度上强化了物业公司的管理责任,促进了物业小区治安防范的落实。三是落实物业责任。明确落实物业企业法人代表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物业管理小区治安防范工作负总责;明确物业管理企业对治安防范的管理责任,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建立起一整套的巡查、考评、问责机制。

    二、完善机制,形成合力。一是完善监管机制。各乡镇(街道)和辖区派出所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物业管理企业安全防范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物业管理企业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做好物业管理小区的治安防范工作。对安全隐患问题重视不够、措施不力、防范不到位的,导致小区治安案件高发的物业管理企业,区综治部门和公安分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实行治安罚款、黄牌警告或一票否决。区住建部门对一年内两次被区综治部门“黄牌警告”或一票否决、或被市级综治部门处理的物业管理企业,实行限制参加年度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暂停办理企业资质延续和升级、取消优秀示范项目参评资格或取消优秀示范项目称号等惩戒,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实行动态监管。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打击传销工作,将物业管理责任纳入综治考核。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实行“月统计,季考核,年度考核”。月统计即乡镇(街道)根据派出所录入的案件数,每月上报《物业服务小区治安防范统计表》。季考核即区综治办实行量化考核,按百户发案数和万人发案数考核得分进行排名;对排名后三位的单位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对连续两次被通报的单位实施一票否决。年度考核即以季度考核结果为依据,按照总积分确定年度名次。近两年先后对15家物业公司实施黄牌警告,其中3家物业公司因2次黄牌警告被“一票否决”。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在年度考评中,排名前五名的物业管理企业,区综治委授予“平安物业”称号、奖励3000元;对年度实现零发案的小区,区综治委授予“零发案小区”称号,予以奖励;经费从年度平安建设表彰奖励预算资金中支出。同时,对已授牌的“平安物业”小区实行动态管理,对考核排名位于后三位的物业管理企业予以摘牌,并通报批评。

    三、协调联动,成效显现。一是物业责任心明显增强。问责制严格规范了物业管理企业的治安防范责任,让物业充分认识到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也倒逼物业提升服务。如辖区融侨观邸小区物业在2014年度被通报后,经过一年来的整改,2015年度被评为“平安物业”,并在全区大会上作经验交流。二是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物业管理企业被挂牌后,立即落实整改措施,加固铁丝网,安装监控设备,加强保安巡逻,可防性案件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如2014年度被黄牌警告的金域蓝湾小区物业公司,接到区综治委通报后,当天就制订整改方案,完善门禁系统,改造监控设施,实行24小时巡查,有效减少了可防性案件。三是物业业主关系明显改善。加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企业的相互沟通。相互监督,物业关系明显改善。辖区长城小区可防性案件多发,招致业主不满后,在业主委员的推动下,重新聘用了一家物业公司,实施门禁卡制度,对其它安全设施和制度进行完善;同时业主委员会每2个月召开一次会议,研究业主反映的物业服务问题,监督物业公司整改,彻底改变了小区可防性案件多发的局面。

上一篇:丹江:农村义务巡逻队助力平安模范乡镇创建[ 08-25 ] 下一篇:淮南市大通区推进农村“十户联防”建设[ 12-28 ] 作者:佚名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