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他山之石>>正文内容

淮南市大通区推进农村“十户联防”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8日 点击数:3388
    大通区针对农村侵财性案件高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自防自救能力脆弱和基层警力不足等难题,大力推进农村“十户联防”建设,补齐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短板,提升了基层平安建设信息化水平。

    “十户联防”借助信息化手段,利用每家每户现有的移动电话,将相邻的10-20户村民编为1个联防小组,形成“群众+联防户长+村委会”的联动机制。当小组内任何一家遇到紧急情况时,用移动电话拨打“995”(“救救我”谐音),平台就自动呼叫小组内其他电话号码,发出自动定位求助声讯信息,同时村委会警务室报警平台也会收到报警信号,实现“一家求助,十户联防”的快捷互救互助,达到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有效阻止违法犯罪活动、防止矛盾事态扩大目的。“十户联防”报警系统,通过一个平台、一个载体,有效引导村民自觉行动、共同参与,把分散的力量整合形成一个整体,构建“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格局,成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载体。

    一、试点示范带动。区综治委制定了《关于开展“十户联防”和技防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试点示范。选择偏远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发案频繁,干部热情高,群众基础好,工作务实的舜南、窑河、王庄、方岗等村进行试点,积累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

    二、科学设立联防。按照农户分布情况,以相邻方便联系的十户左右划为一个联防小组,组成自防自治防控网络。每个联防小组推选一名处事公道、责任心强,在群众中有威望、热心治安工作的积极分子担任户长。综治部门定期对户长进行培训,同时制定“十户联防”工作制度、台账,对工作积极主动的户长进行表扬和奖励,实现责任落实到位、奖惩兑现到位、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三、联动共建平安。采取“政府引导推动、综治牵头组织、企业运作实施、群众实惠获益、谋求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破解农村群防群治工作存在的组织难、坚持难、资金难的困局。充分调动企业、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积极和淮南联通公司合作,利用现有的手机平台开发应用“十户联防”报警系统,在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实现群众得安全、企业得效益、政府得平安、多方共赢的局面。目前,各乡镇已有1000多户加入互助联防组,“995”求助平台被誉为“群众身边的110”。

上一篇:合肥市庐阳区强化物业问责建设平安小区[ 12-28 ] 下一篇:宣城市:创新载体 强化共治 竭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07-12 ] 作者:佚名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