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琅琊长安网>> 扫黑除恶进行时>>正文内容

3个细节告诉你,蚌埠“刘氏兄弟”覆灭后这地发生了哪些变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点击数:3015
蚌埠“刘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打响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
 
从“抗震英雄”到“黑社会头目”,“刘氏兄弟”对自己犯罪行径的“精心包装”,终究逃不过恢恢法网。垄断行业、残害群众、称霸一方……他们盘踞当地长达二十余年,涉案人数百余人,涉案金额高达20亿元。
 

 
“刘氏兄弟”的落网伏法,当地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快,但正义绝不会止步于惩治罪恶。
 
铲除“毒瘤”留下的脓肿,需要雷厉风行地“打财断血”;涉黑组织二十余年对当地造成的“创伤”,也需要尽快抚平治愈。
 
距离“刘氏兄弟”案二审——2019年12月16日,已过了258天。
 

那些被冻结扣押的巨额非法财产,将如何处置?

被“刘氏兄弟”把持多年的基层组织,选举还 “只是走个过场”吗?

因肆无忌惮的破坏而满目疮痍的山林,如今怎么样了?

 

今天,笔者将带你揭晓这些问题的答案。

 

▲审判现场

 

执行到位的2.6亿资产

罗列的面积相当于一间卧室

 

在蚌埠市蚌山区人民法院,有一间特别的办公室,四面墙上挂着10块大展板。

 

没有宣传标语,没有风景图画,而是一行行密密麻麻的小字,将展板填的满满当当。

 

“XX大厦X单元、XX中心X号楼……” 展板上的表格,将所有“刘氏兄弟”案被查封、扣押的房产、车辆、理财产品等涉案财产均列上序号,信息一目了然。

 

▲展板内容

 

这些展板如果铺在一起,相当于一间普通家居卧室的面积。执行法官每天就面对着它们,在单位和一个个执行场所间来回奔波。

 

在审理“刘氏兄弟”案时,就有法官因长时间工作而服用速效救心丸,最后不得不住进了医院。

 

从近千页的法庭审理报告,到“满墙都是字、每个字都得执行”的涉案财产信息表,“打财断血” 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需要的不仅仅是付出巨大的心血,还要有毅力和清醒的头脑。

 

“‘刘氏兄弟’涉黑案的财产刑执行工作已全面展开,目前已对涉案的房产、车辆、船舶等9大类财产开展执行攻坚,合计执行到位现金2.6亿余元。”蚌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庭庭长陈松说。

 

 ▲扣押的涉案车辆

 

今年5月27日,蚌埠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牵头,专门成立了“刘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涉案财产专项处置工作协调小组。

 

小组下设确权追缴处置组、裁定处置分配组、审查审核监督组和综合保障协调组,各组有明确的工作职责及完成时间表。

 

这是一份慢一点都不行的工作。“ ‘财产刑’能否执行到位,就决定着‘打财断血’成效如何。”蚌埠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代俊峰说。

 

8月的一个上午,执行法官来到君临天下等小区,将在“刘氏兄弟”涉黑案中被查封的房产进行腾退,为下一步司法拍卖做好准备。

 

 “对无争议的财产,我们尽快完善法律手续,尽早处置;对有争议的财产,我们努力快速查证并定性,该解封的及时解封,该处置的及时依法处置。”陈松说。

 

当“正”字真的代表公正

最大的变化是干群“心靠拢了”

 

方士忠26票、常云25票、方士启15票……

 

8月17日,记者来到蚌埠市高新区天河科技园新城口村村委会,该村党总支新前党支部10天前换届选举的计票数字,还留在会议室的黑板上。

 

像这样规范的换届选举,在“刘氏兄弟”涉黑组织横行村里时根本不曾有过。

 

 

▲换届选举

 

“我去填选票的时候,都有村干部告诉我应该填谁。”在“刘氏兄弟”涉黑案的判决书中,一位村民作为证人回忆道。

 

本该是民主的选举,变成了形同虚设的走过场。村民不敢说自己的真实想法,也说不出真实想法。

 

因为无论怎样,最后都是“刘氏兄弟”涉黑组织案的涉黑头目之一——刘兆本当选。有村民后来直接不去选举,都有别人代他填选票。

 

为什么会这样?翻开判决书,我们发现,在“刘氏兄弟”涉黑组织案的34名被告人中,有多名原村“两委”班子成员:

 

涉黑头目之一、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4个罪名的刘兆本,自2005年至2018年任该村党总支书记长达14年;
 
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贪污罪的方士田,时任该村党总支副书记;
 
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贪污罪的鄢保满,时任该村党总支委员……

 

 

组织关系图

 

“我是省人大代表,抗震英雄,我是合法商人,我没有硬伤,顶多有点小问题,至多三年,你们很快就要把我放了,将来我给点公司股份给你们。”

 

仗着自己“有权有势”,该黑社会性质组织首犯刘兆水刚被关押时曾说过这句话。

 

他们以为凭借欺压作恶能“只手遮天”的地方,现在早已换了新面貌。

 

“刘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被铲除后,2018年9月,新城口村经选举成立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

 

2019年3月,蚌埠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联合向新城口村派驻帮扶工作队,并选派蚌埠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民警欧树根任该村第一书记。

 

欧树根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给新城口村带来的最大的变化,是干群关系变得融洽了、心靠拢了。

 

“我刚来时,很多村民不敢向村委会反映自己的合理诉求,不愿意跟村干部说话。但现在,村民们会主动来村部反映问题,主动找我聊聊村里的事。”

 

在抗洪一线奋战一个多月的欧树根,脸被晒得黝黑。 

 

新城口村的“变化”远不止欧树根的肤色,还有很多很多:

 

村党总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党组织生活更“规范”了;
 
成立养殖与种植合作社,年收入突破80万元,村集体经济更“壮大”了;
 
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34户40人,村务更“公开透明”了……

 

“现在的村‘两委的班子,才是村干部应有的样子。”一位村民感叹道。

 

曾经被子都晒不了的山头

如今成了市民的“打卡地”

 

我们习以为常的蓝天白云,在蚌埠新城口村曾是一种“奢侈”。

 

新城口村周边原有大大小小的山头14座,如今没有被破坏的只剩下2座。

 

 

满目疮痍的山体,是“刘氏兄弟”长达10余年的疯狂掠夺。

 

他们以合法经营为幌子,涉及63家公司,非法采矿获得的黑色资产高达20亿元,严重破坏了国家矿山资源和当地的生态环境。

 

“以前他们炸山采石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连被子都无法拿出去晒。”新城口村一位村民对记者说。

 

非法采矿留下了一个个几十米深坑和没有植被而裸露的“伤口”,如何做好生态修复成为案后又一艰巨任务。

 

刘氏兄弟非法开矿设备

 

为做好大洪山林区的生态修复,蚌埠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捍卫担任大洪山市级林长,禹会区副区长汤化蕾担任区级林长。

 

资金方面,在积极争取补贴及资金的同时,禹会区政府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大洪山复绿工程。

 

▲生态修复后的大洪山林区

 

“我们专门编制了生态修复方案,累计出动干部群众5000余人次,他们把一捆捆树苗、一车车水运到山上。”汤化蕾说。

 

经统计,截至目前,大洪山林区已整治废弃矿山近5000亩,累计植树近50万棵,播撒草种、树种10000余斤,实现了常绿与落叶、乔木与灌木、观叶赏花与观果赏树相结合。

 

现在,恢复绿色植被的大洪山林区正渐渐成为周边市民的“打卡地”。

 

8月16日,蚌埠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的25名骑友来到大洪山,组织开展山地骑行拉练。

 

▲生态修复后的大洪山林区

 

“以前,黑恶势力炸山采石,不让我们进山。其次,山路上都是运石料的卡车,树叶上满是灰土,也不适合骑行。”如今,生态修复后的大洪山除迎来骑行爱好者外,还成为多家影楼拍摄婚纱照的取景地。

 

现在的新城口村,没有了炸山取石的爆破声、轰鸣卡车的嘈杂声,这里又恢复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宁静生活。

 

很多美好都在默默地生根发芽。
 
看见荒芜迎来新生,这里的每个人都发自内心的高兴。
 

主办单位:中共琅琊区委政法委员会(琅琊区法学会) 地址:琅琊区西涧北路3219号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2173939 传真:0550-2173939

Email:lyqwzfw@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2010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