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琅琊长安网>> 扫黑除恶进行时>>正文内容

敢亮剑 铲黑恶 晴空朗 ——滁州市琅琊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点击数:3345

近年来,滁州市琅琊区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强化领导,集中力量,广泛动员,掀起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声势,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社会治安形势良好,省民调测评琅琊区扫黑除恶成效指数优良,2020年满意率达99.7%,全省第二,全市第一。

履行主体责任 敢于担当作为

“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就必须用实际行动维护公共安全,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安全的保障,为推动琅琊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的环境。”这是琅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共识。

基于这样的认识,琅琊区委、区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全区政法工作的突出位置,充分彰显清除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区委、区政府迅速成立扫黑除恶行动小组,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会议制度等,有力地促进了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针对中央督导组督导反馈的6大方面19个共性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将反馈问题细化成19项任务清单并第一时间整改到位。

作为专项斗争的主力军,琅琊区公安机关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打击专班,制定了严密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重拳出击,高效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坚持重拳出击 依法打击到位

2019年2月,以尚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立案后,滁州市局、琅琊区分局增派6名精干警力加入专案组,增强专班力量。侦办期间,琅琊区公安分局创新工作思路,抽调4名同志隔离后常驻看守所,全力开展审讯,确保侦办进度。经过4个月缜密侦查,2019年8月7日,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破获非法拘禁、聚众斗殴、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等刑事案件26起,“查、扣、冻”涉案人员资产约3100万元。近日,尚某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入选安徽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案例。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社会公平正义之需,更是人民安居乐业之盼。”据琅琊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介绍,专项斗争打响以后,琅琊区政法各部门乘势而动,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破获涉黑涉恶九类刑事案件10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9人,刑事拘留193人,17名涉黑涉恶逃犯均已归案,“查、扣、冻”涉案资产约3.9亿元。琅琊区在深入推进打击工作的同时,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的总要求,全力开展“一十百千万”“六清”行动,在深挖根治上见成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

突出舆论宣传 强化营造氛围

琅琊区坚持线下宣传与网上宣传相配合,提高全区人民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普及率、知晓率及参与率。线上,区扫黑办联合区委宣传部在传统宣传方式基础上,采取区主要媒体网站的阵地作用,在区政府网站、“美好琅琊”微信微博等平台上开设举报邮箱、电话,畅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渠道;开设“扫黑除恶在行动”专栏,常态化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300余条,累计浏览量100余万人次。线下,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及读本、“两个通告”和宣传海报等各类宣传资料10余万份;以人口密集地区、城市主要出入通道、主干道等场地设立宣传标牌、公布有奖举报电话、邮箱和信件举报方式,强化有奖举报和保护举报人机制宣传;在全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宣讲活动,进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宣讲活动100余场次,受众群众数万人。同时,该区各级各部门利用“综治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各类大型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坚决打赢一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战争宣传的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中共琅琊区委政法委员会(琅琊区法学会) 地址:琅琊区西涧北路3219号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2173939 传真:0550-2173939

Email:lyqwzfw@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2010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