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琅琊长安网>> 司法行政>>正文内容

琅琊区司法局“四到位”做好特殊人群管控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点击数:2802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纵深推进平安琅琊建设,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区司法局坚持“四到位”切实做好特殊人群管控帮教工作,有效防止重新犯罪现象发生。

一是制度建设到位,确保工作规范运行。严格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明确工作职责、工作原则、工作任务和工作流程。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制定《琅琊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评查制度》《琅琊区司法局社区矫正文书档案管理制度》《琅琊区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规定(试行)》等制度,形成了较全面的社区矫正工作制度体系,确保了矫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协调配合到位,确保工作密切衔接。进一步加强与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的配合协作,及时联系沟通,加强工作衔接,妥善解决审前评估、法律文书送达、人员交接、脱离监管人员的追查、收监送押等问题,避免漏管、脱管现象的发生,共同做好社区矫正、刑满释放等特殊人群的管控工作。今年以来,区司法局与琅琊公安分局开展智能化数据排查1次,与区检察院联合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6次。

三是监督管理到位,确保顺利回归社会。对社区矫正对象实施“严、普、宽”三级分类管理,严防脱管、漏管、重新违法犯罪现象发生,对不服监管的,及时给予训诫、发出警告或提请收监执行。通过走访社区(村)、联合核查、电话联系、现场见面等方式,加强对安置帮教人员的隐患排查。今年以来,共对6名社区矫正对象(人机分离、关机、未按规定时间报到)给予训诫处分,9名未经审批外出社区矫正对象给予警告处分。排查刑满释放人员254人,衔接安置帮教人员65人,落实疫情期间必接必送10余人。

四是教育帮扶到位,确保帮扶政策落实。与滁州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开展特殊人群就业培训,持续开展“黄丝带”帮教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特殊人群法治宣传16次,组织特殊人群观看法治微电影2场次,组织16名社区矫正矫正对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班,开展“黄丝带”困难帮扶3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琅琊区委政法委员会(琅琊区法学会) 地址:琅琊区西涧北路3219号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2173939 传真:0550-2173939

Email:lyqwzfw@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2010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