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琅琊长安网>> 司法行政>>正文内容

琅琊区司法局多措并举推动“法援惠民”品牌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点击数:2673

今年以来,琅琊区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力度,深化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推动“法律惠民”品牌建设,累积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25件,其中涉及农民工135件、未成年人84件、老年人34件、残疾人8件,挽回困难群众经济损失83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是扩大法律援助范围,降低受援群众门槛。将劳动争议、土地纠纷、无固定收入的残疾人、妇女、老年人的婚姻家庭纠纷等多种情形纳入援助范围;将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由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为本地最低工资标准,同时对年满70周岁以上无固定收入的老年人和无固定收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免于经济状况审查。

二是加强法律援助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利用琅琊司法微信公众号、普法微信群等线上途径广泛开展法律援助宣传,线下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开展法律援助,关注妇女权益”等专项法律援助宣传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营造法律援助关爱弱势群众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是提升为民服务宗旨,强化为民办事举措。优化办理流程,对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讨薪案件等实行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当日办理;协同南谯、来安、全椒等地建立法律援助跨区域协作机制,解决市内困难群众跨区域申请法律援助“不便捷”的问题,累计受理跨地区案件26件,满足了流动人员的法律援助服务需求。

四是加强律师业务管理,提升援助案件质量。通过个案跟踪、旁听庭审、案件回访、案件评查等措施实现了案件质量全过程监管,同时建立了法律援助个案质量与补贴挂钩制度,不断督促承办人员切实履职,确保受援人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主办单位:中共琅琊区委政法委员会(琅琊区法学会) 地址:琅琊区西涧北路3219号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2173939 传真:0550-2173939

Email:lyqwzfw@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2010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