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明光长安网>> 政法动态>>正文内容

全国见义勇为勇士!为这两位安徽人点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1日 点击数:216

109日,中央政法委在京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49位勇士光荣上榜。来自安徽六安的勇士郭字宏和安徽芜湖的勇士潘春明名列榜单。

上榜勇士中,有两度下到沼气弥漫的污水井救人英勇牺牲的工程师蔡文;有因救火导致二度烧伤的“00后”小伙儿梁博;有身患腿疾仍潜水勇救溺水幼童的七旬老人顾宝贤;有进入充满毒气的罐体救人不幸牺牲的李滕辉;有协助警方追捕毒贩受重伤实施开颅手术的崔红超;有勇救落水群众献出宝贵生命的肖坤琦、徐辉、杨传义、刘学家、郭字宏、李士存……勇士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保护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感人肺腑。2023年第三季度,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地发生洪涝灾害,各地干部群众万众一心、抗洪抢险,救人救难事迹不断涌现,见义勇为精神得到充分彰显。在防汛抢险工作中,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牺牲的刘捷、熊丽等烈士事迹感动了全国人民。王志国、姚松、魏大兴、罗世凯、巴珠、张红星等六位勇士在暴洪突袭之际,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用自己的宝贵生命换取他人生的希望,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颂扬。见义勇为勇士季度选树活动由中央政法委主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自2022年第三季度以来,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已成功发布四次,共有238位勇士上榜,通过及时发现确认、及时奖励慰问、及时选树宣传,推出了李俊、李林雨、沈东、蒋正全、王勇、陈宇航、张鑫圆、王建东、彭清林、范江涛、徐毅晖、李字旭、尹新朋、吴英杰等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勇士们无私无畏、舍生取义的英勇事迹,屡上网络热搜,受到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凝聚了向上向善的力量,营造起崇尚见义勇为、参与见义勇为的浓厚社会氛围。

郭字宏见义勇为勇士事迹

 郭字宏,男,汉族,197510月生,牺牲前系上海沪铁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2023821230分许,金寨县白塔畈镇郭店村居民江春林和黄媛懂等人带着孩子们共12人在梅山镇三湾村铁路桥下水域游玩。在浅水区戏水的江怡平误入深水区,江春林和黄媛懂发现后,立即到河里拉江怡平。黄媛懂会一点水,一手推着江怡平的腰一手奋力划水,脱离深水区。江春林不会水,到深水区后就呛水昏迷沉了下去,岸上的人看到后立即大声呼救。此时,刚完成路段安全巡视任务的郭字宏正在路边休息,听到呼救声后,立即跳入水里救人。此时,水面已不见江春林的身影,郭字宏潜到水下,在河底摸索多次后,未发现江春林,他浮出水面换气后,又向更深的水域游去,终于在一处深水区水底发现了江春林。由于潜水时间过长,郭字宏已无力将江春林带出水面,他只能用双手奋力将沉入水底的江春林向水面推举,经多次努力,终于将其推出水面,在其他群众的帮助下将其救上岸。此时,郭字宏却已无力浮出水面,最终沉入了水底,不幸牺牲。

潘春明见义勇为勇士事迹
潘春明,男,汉族,19717月生,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田家炳中学教师。
2023812日,潘春明前往安徽省泾县水墨汀溪游玩。上午11时左右,上游水量突然加大,小潭里水流变急,水里玩耍的人纷纷上岸。一名儿童因没来得及上岸被冲进急流,在急流中上下浮沉,生命危在旦夕。儿童的父亲心急如焚,不顾一切地跳入水中,但是水流过于湍急,在水中扑腾了没几下就直接沉入水底。正坐在潭边聊天的潘春明见状,纵身跳进急流中,奋力向孩子游去。他抓住儿童托出水面游向岸边,又转身迎着急流向潭中间游去,将儿童的父亲用力拖向岸。岸边的人们也都纷纷援助,将他们都拉上了岸。

2023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名单

王世雨男,汉族,19555月生,天津纺织机械厂退休职工。

王志国男,汉族,19785月生,牺牲前系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阜平镇黄岸底村居民。

王祥月、王更、王政、王永平、王海兵群体

王祥月 男,汉族,1963 7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保定市滦水县龙门乡苇家峪村党支部书记。

王 更 男,汉族,195912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保定市滦水县龙门乡苇家峪村居民。

王 政 男,汉族,19545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保定市滦水县龙门乡苇家峪村居民。

王永平 男,汉族,19567月生,河北省保定市滦水县龙门乡苇家峪村居民。

王海兵 男,汉族,19692月生(听力三级残疾,言语二级残),河北省保定市滦水县龙门乡苇家峪村居民。

姚松男,汉族,200112月生,牺牲前系山西省运城市夏县禹王镇中秦村居民

尹丽梅、张春宝群体

尹丽梅 女,汉族,19633月生,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文钟镇安居小区居民

张春宝 男,汉族,1977 2月生,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文钟镇安居小区居民。

杨普光男,汉族,19888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广播

电视台职工。梁博男,汉族,20048月生,黑龙江省东方学院学

崔中辉男,汉族,19789月生,上海市马戏城演职员顾宝贤男,汉族,195410月生,江苏省兴化市宝鑫冲压件厂个体工商户

王俊毅男,汉族,19756月生,江苏省江阴市澄江街道居民。

李开成男,汉族,196710月生,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蒲塘村居民。

罗建强、毛明华群体

罗建强 男,汉族,19664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慈溪市桥头镇小桥头村居民。

毛明华 男,汉族,1962 2月生,浙江省慈溪市桥头镇五姓村居民。

郭字宏男,汉族197510月生,牺性前系上海沪铁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

潘春明男,汉族,19717月生,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田家炳中学教师。

蔡文男,汉族,19823月生,中共党员,牺牲前系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李滕辉男,汉族,19887月生,牺牲前系河南省个体运输户

周亮、樊红敏群体

周 亮 男,汉族,19939月生,江西省个体工商户。樊红敏 女,汉族,1974 4月生,江西省南昌市人民医院病案室副主任。

李士存男,汉族,19772月生,牺牲前系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院上镇东朱东村居民。

肖坤琦男,汉族,19983月生,牺牲前系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消防救援大队政府专职队员。

崔红超男,汉族,19749月生,河南省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务工人员

韩靖、陈才斌群体

韩 靖 男,汉族,198711月生,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侨口区交通大队一中队辅警班长。

陈才斌 男,汉族,196612月生,武汉铁路局武汉客运段列车员,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

刘学家、黄大霖群体

刘学家 男,汉族,19838月生, 牺牲前系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个体户

黄大霖 男,汉族,19885月生,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宿舍管理员。

黄剑、宋欢、周秀坤群体

黄剑 男,土家族,19878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迁陵镇米其林轮胎店销售员。

宋 欢 男,土家族,19895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西水钢构板材加工厂销售员。

周秀坤 男,汉族,1971 7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迁陵镇土家部落经营者。

陆涛男,汉族,19897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灌阳镇文化村上村屯居民。

魏大兴男,汉族,19562月生,牺牲前系重庆市万州区白羊镇居民。

蒲岳男,汉族,195911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渠县人民武装部退休职工。

李小平男,汉族,19728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进安镇窑沟村会计。

罗世凯男,侗族,19778月生,牺牲前系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麻音塘街道前龙村居民。

巴珠 男,藏族,19755月生,中共党员,牺牲前系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娘热街道吉苏村治保员。

张红星男,汉族,19928月生,牺牲前系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神农镇益门堡村二组居民。

张隆男,汉族,19939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公安局刘家峡派出所辅警。

徐辉男,汉族,19612月生,中共党员,牺牲前系江苏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青海恒御新城项目经理

杨传义男,汉族,19701月生,牺牲前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上户镇库尔勒利顺防冻液厂工人。

依木兰江·麦麦提热依木、阿力木江·热米拉群体

依木兰江·麦麦提热依木 男,维吾尔族,1993 10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叶城县南城区 4 社区居民。

阿力木江·热米拉 男,维吾尔族,19887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叶城县白杨镇 21 村幼儿园教师。袁宗辉、车广东群体

袁宗辉 男,汉族,19677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出租车司机。

车广东 男,汉族,19705月生,中共党员,自由职业者。刘永鹏男,汉族,197211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万豪物流园员工


主办单位:中共明光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08289 传真:0550-3808289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2010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