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琅琊长安网>> 新媒体展播>>正文内容

他的名字叫什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点击数:5304

他的名字叫什么?

潘  虹

 

我的丈夫是安徽省滁州市消防支队一名普通的警官,平凡的他似乎没有什么事迹可言,可是就是这样的他却每天演绎着滁州市里那最危险却又最暖心的故事。要问他的名字叫什么?那可多了……

一、他的名字叫“迟到”。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又迟到了。”他慌慌张张地跑进来,向大家道歉。大家都习以为常了,父母的生日、儿子的入学日、结婚纪念日,春节、端午、中秋……哪怕是孩子出生的那天,母亲手术的日子,他没有几个场合能按时到的。在家里,我们都笑称他为“迟到先生”。

二、他的名字叫“呵呵”。

20161129日,一个普通不能再普通的日子,却是我和他认识的7年。也许是他良心发现了吧,说好这天请个假,出来和我吃饭,咱们也来浪漫一次,纪念一下。下班我便如约去了饭店,果然,“迟到先生”还没有到,我耐心地等待。结果到了天黑,还是我一个人尴尬地坐在那。我忍住心中的怒气,拿起手机拨起他的电话,一遍,两遍,三遍……拨了七八遍,依然无人接听,我的愤怒已经到了极点。我抓起身边的包便冲向他的单位,我倒要问问看,“迟到先生”咋变成了“放鸽子先生”?在公交车上,我一边开始拨打他的电话,一边想着如何地骂他,但是第九遍,第十遍……仍然未接听,我本来怒火冲冲渐渐变得忧心忡忡,他会不会出警了?会不会出事?会不会有危险……心中充满了一百个疑问,越想越害怕,我甩甩头,逼着自己不要胡思乱想。飞奔到了他的单位,才发现他正在从胶靴里往外倒水,十一月份的风已经有些刺骨了。我看到了既生气又心疼,嗔怒到:“你怎么不接电话!”他愣了几秒钟,估计压根把这茬事给忘了个精光。“救火,没带手机”。你说我听了这话能怎样?我一边打他,一边哭,“为什么不接电话?为什么食言?你知道不知道我好害怕……”他呢?却只会“呵呵呵呵,没事没事”。

后来我才得知那天下午滁州沙河工业园区腾鑫新材料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火灾。他身为指导员,一直坚持火灾第一线,指挥战士们有条不紊地灭火。在战斗过程中,他全身湿透,加之有毒气体的刺激,致使他差点晕倒,但这一切他都忍了,依然抱紧水枪一直坚持到战斗结束。最终保住了一个6000平米的服装厂、一个仓库、一个1600平米的办公楼,价值上千万元。

这样的事举不胜举,每每遇到,面对你的质问、怀疑甚至是责骂,他却总会“呵呵呵”。

三、他的名字叫“对不起”。

20159,正是二战纪念活动保卫期间,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不停奔波于各个易爆易燃的单位、小区开展“六熟悉”工作。因为工作繁忙,爷爷胃癌晚期,几次病危,他都未能回家看上一眼。一边是工作责任重,一边是爷爷病重在家需要自己回家,这让他很矛盾。我知道,有时他真想撇开一切回家去看看爷爷,有可能那就是最后一眼,但考虑到单位只有他一人坚守岗位,工作太忙也不能走开。而爷爷也在电话告诉他,让他安心工作,不要回来。带着对家人的牵挂,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我总是埋怨他:“你为什么总是那么忙呢?单位少你一个不行啊?”而他却说:“我是一名消防兵,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履行自己的职责,火警就是使命,火场就是战场,没有什么比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更重要的了。”

直到爷爷病逝,他都未能在病床旁好好尽孝,但当我看着往日那个铮铮铁骨的他对着爷爷的遗像泣不成声,不停地说着:“对不起,爷爷,对不起……”那一刻,我似乎理解了他。

他还有许许多多的名字,有人称他们是“逆火而行的英雄”,有人称他们是“红门卫士”……他就是——黄启云。一个以队为家,舍小家顾大家,用青春、汗水和热血保卫着滁州的一方平安。也许他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爸爸、儿子,但我们全家人都为我们身边有这样的一个普通却不平凡的英雄感到骄傲和自豪!

(作者单位:滁州市琅琊区城南小学)

 

主办单位:中共琅琊区委政法委员会(琅琊区法学会) 地址:琅琊区西涧北路3219号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2173939 传真:0550-2173939

Email:lyqwzfw@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2010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