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践行“枫桥经验” 守护一方和谐

作者: 来源:滁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基层综合治理,适应社会矛盾纠纷新形势,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第一道防线”基础性作用,琅琊区司法局践行“枫桥经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着力构建“警民联调”预防化解矛盾新机制,积极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

建立机制,警民联调工作规范化运行。成立琅琊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司法、公安、街道、财政多部门参与,定期召开司法所、派出所、街道调解工作对接会。出台《琅琊区“警民联调”工作意见》、《琅琊区街道人民调解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在全区建立“警民联调工作室”5个,明确工作模式和适用范围,落实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警民联调”室,规范先期处警、先行调解、民事纠纷移交等运行机制。同时,联调室还按照人民调解工作的程序和要求建立纠纷调解台账,并定期进行检查,做到登记清晰全面,台账整齐规范。

公开选任,建立高水平专职调解队伍。通过区财政落实“警民联调”工作经费36万元,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调解员,经过选拔11名专职调解员脱颖而出。这些专职调解员有社会志愿人员、基层综治工作者,也有退休老法官、退休检察官等,他们懂法律、有专长、热心人民调解工作,调解员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各个“警民联调室”,由司法局业务培训后上岗,专职从事调解工作。同时实行岗位目标考核,采用“以奖代补”的形式激发专职调解员的工作潜能,发挥高水平专职调解员队伍作用,积极促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群众纠纷无小事,方便快捷化纠纷。2020年3月,周某报警称自己在家中被丈夫王某殴打,并又在街上发生撕扯。派出所接警后将案件转至辖区警民联调工作室,专职调解员对该案进行了调解,向双方普及了婚姻家庭法律知识,告知王某的行为是违反婚姻法规定的,同时倡导双方合理解决纠纷,共同维护家庭和谐。通过调解,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会好好过日子,一起剪不断理还乱的家务事也成功化解。基层调解涉及婚姻、债务、物业、邻里纠纷等多个方面,有的矛盾纠纷虽小,但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酿成严重后果。群众纠纷无小事,基层调解员们正是在这样的调解理念下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今年仅通过警民联调处理的纠纷已经有100余件,有效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胡士娟)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