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回看这五年·普法亮点丨秦栏镇:普法征程再起航 助力全面建小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更好地迎接省、滁州市“七五”普法终期大考,开设“回看这五年·普法亮点”微信专栏,全面展现我市“七五”普法成效,突出我市普法特色亮点工程,营造集中普法氛围,推动我市法治建设系统化、立体化、特色化发展。

“七五”普法实施期间,秦栏镇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把全镇普法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以优良的法治环境迎接全面小康的到来。

一、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坚实引领普法征程再起航

一是在完善普法规划上下功夫。“七五”普法伊始,即制定“七五”普法规划。秦栏镇党委、政府每年定期对普法工作进行专题部署,镇法宣小组结合镇情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健全镇、村两级普法组织网络体系,形成了多级联动、纵横协调、共同参与、整体推动的工作体系。二是在明确目标责任上做文章。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信访维稳、“双提升”、平安建设,与党建、经济、社会等工作同部署、同考核。

二、靶向施策,有的放矢,突出重点推动普法工作再深入

一是紧盯大政方针,深入普及以宪法为核心的基本法律法规,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二是紧贴群众需求,深入开展面向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首先,“关键少数”有措施。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其次,“娃娃普法”有主题。辖区中小学全部聘任法治副校长,积极开展“法德故事校车行”、法律进课堂等专题教育活动。最后,企业普法有依靠。由主管部门面对面、点对点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三是紧绕中心大局,深入实施法治宣传服务。积极围绕秦栏镇经济发展,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自主创新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针对目前的土地征迁、移风易俗等涉及社会民生工作的,坚持做到法宣先行。

三、转变思路,精准破题,创新思维推进普法实效再提升

一是在工作目标上,变“大呼隆”式普法为提高法律素养。四年多来,全镇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咨询活动80余场,接受咨询4000余人次,惠及全镇20000余人,真正实现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在工作职责上,变“一刀切”为分类指导。建立“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活动的全过程。三是在工作方式上,变普遍撒网为重点培育。围绕“孝子之乡”这一品牌,重点打造法治宣传教育亮点工程,寿昌文化节、“孝德”讲堂、孝子广场等成为普法的重要载体。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