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引领滁州公证新格局 便民利企服务“实打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一改二为五做到”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公证职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企业和人民群众,今年以来,滁州市皖东公证处在市司法局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改革创新、完善机制,多措并举优化服务,积极推进公证便民利企体系建设。

一、以党建促队建,提高服务技能

认真学习党的先进思想理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组织队伍参加中国公证协会和省、市公证行业在职培训和继续教育,加强公证人员业务学习、交流、研讨,提高业务素质和执业水平,锻造一支“精通业务、坚定信念、恪守诚信、公平正义”的高素质公证队伍。

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服务动力

落实“三项政策”,创新绩效工资分配激励机制,激发公证服务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修订和完善单位规章制度11项,规范日常行政管理和公证业务操作规程,提升公证质量,防范执业风险,提高单位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三、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打造滁州公证服务品牌

一是对传统业务进行合适的调整、巩固和升级,推陈出新,接待群众有需求的拆迁房屋、抵押房屋买卖、赠与、委托等公证咨询案件21件次。二是运用好保全证据公证优势,发挥公证在知识产权申请、使用、侵权中的职能作用,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促进法治营商环境,办理公证案件12件。三是推行“家事综合法律服务中心”和“涉企法律服务中心”两个中心建设,为民商事、婚姻家庭、军民融合、“一带一路”项目提供个性化、高端化的特色服务项目。提供家事综合咨询服务15人次,签订公证家事法律服务顾问合同7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办理公证41件。四是积极深化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在南谯法院执行案件中创新“公证+司法辅助”服务模式,助力法院破解案件执行难问题,增加公证服务供给,为创建法治示范政府作出应有贡献。

四、开展“暖心服务”,彰显责任担当

一是依托“雷锋岗”“党员先锋岗”,开展军人军属、年老体弱和未成年人等公证“绿色通道”,实行“365不打烊”,今年以来接待咨询并办理公证案件197件次。二是实行线上线下服务,通过网上、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预约,网上传送和邮寄公证材料,线上指导,线下办证,便民利企案件133件次。三是实行“清单之外无证明”和一次性告知制度,深化“最多跑一次”活动,对证明材料不齐全、不完整,甚至无法提供的情况,只要当事人能够提供准确线索,就由公证处调查或核实取得,不增加当事人任何负担,解决“证明难”问题,办理案件129件次。四是对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的小额继承和无犯罪记录公证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公证47件,下一步将探索扩大告知承诺制的范围。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