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正文内容

滁州公安“双进双评议”走进了群众心里,评出了工作方向

来源:滁州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点击数:1251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天地之间是我们整个社会的生活环境,衡量这个环境的好与坏,自然是人民群众说了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我们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最高评价标准是人民满不满意。今年11月份以来,滁州市公安局瞄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双提升,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千名民警进万家、村民居民进警营”和“接受人民群众评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为主要内容的“双进双评议”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高位推进,活动开展扎实

“走访和评议不是走形式,坚决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敷衍了事,既要迈进群众的门槛,也要走进群众的心坎,真正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确保群众交办的问题,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滁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祖武说。

根据滁州市委主题教育方案“五进五解”的工作要求,市公安局党委紧密结合公安机关主责主业,在前期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酝酿,专门研究制定《滁州市公安局开展“双进双评议”向人民汇报、让人民满意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开门纳谏,虚心诚心接受意见

活动中,市公安局坚持民意主导、问题导向,发动琅琊、南谯、经开3个公安分局和局直单位35个部门共千余名民警,深入市直城区78个社区(村),集中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向人民群众汇报近年来工作成效,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诚恳征求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各县、市公安局也纷纷参照市公安局工作方案开展了相应活动。民警上门家访,成为了近段时间滁州市民津津乐道的话题。“前段时间报警电动车被盗,公安局发送短信让我们对警察出警情况进行评价。没想到的是,这次警察还主动上门向我解释案件侦办情况,征求我对公安工作的建议,原来以为报案之后就没有人问了,没想到公安民警在背后做了大量的工作,让我感觉特别好。”龙蟠南苑小区业主王女士向记者说。

警营开放日,是“双进双评议”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活动不仅让人民群众亲身体验警察的工作和生活,更多的是拉近了公安民警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为让活动取得实效,滁州市公安局采取“一主多分”的模式,即市公安局举办一场大型开放活动,各警种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走进警营、留下建议,活动不再求大而全,而是更加有针对性,更加走心。前不久,网民李先生参加了警营开放日:“我就是在滁州公安微信公众号上留了言想参加活动,没想到真的受邀来到现场,他们举办的警营开放日还真不是作秀,让我对于公安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他们为了我们的安全,付出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辛苦”。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举办警营开放活动13场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千余人。

直面问题,精细分类逐条整改

意见问题搜集后,首当其冲的就是整改落实再提高。为此,市公安局坚持“四个到位”,检视问题到位、精细分类到位、督导推进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确保整个评议活动不走过场。活动中,共收集社会各界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和问题124条,按照治安、刑事、交通和其他四大类进行梳理汇总,所有警种部门和单位根据职责分工领受任务,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银花小区的业主宋先生反映:在银花东、西小区路边车辆乱停乱放,影响小区居民出行。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会同城管等部门,对银花东西区门口退让空间进行调研,并于126日已完成停车泊位施划,从根子上解决群众停车难的问题。

坚决杜绝走过场、一阵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由活动领导小组牵头,警务督察部门参与成立活动督察小组,在活动中通过深入基层开展检查、发布专项通报等形式,对开展情况同步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在活动后,随机抽取由12个市直公安部门办理的61条问题,采取电话回访和实地走访的方式进行跟踪问效。截至目前,市直公安机关在开展“双进双评议”活动中收集到的124条有效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119条,5条正在推进,整改完成率达96%

“滁州公安,干的不错。”老百姓用一句最简单最淳朴的语言道出了对滁州公安工作的褒奖和肯定。“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信的夸奖”,有形之杯,固然可以广而告之;而弥足珍贵,真正能够流芳百世的还是咱老百姓的口碑。(孙晟 杨文逸)


上一篇:滁州市政法工作培训班开班[ 12-18 ] 下一篇:市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2-09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