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全椒长安网>> 综合治理>>正文内容

全椒县聚焦“四化”建设助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点击数:2642

组织建设规范化

        稳步提升县级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水平,重点培植医疗、物业、交通、诉前等15个行业性调委会。加大对镇、村(社区)的指导力度,统一制作了标牌、印章、标识牌,调解原则、流程、当事人权利义务、调解员信息等制度上墙公示。目前已建立县、镇、村、组四级调解网络,健全完善镇调委会10个,村(社区)调委会114个,人民调解组织覆盖面达100%。

队伍培训常态化

        按照“分级培训、分类培训”的原则,县局每年组织两次全县调解员培训,各镇也按计划制定培训任务。推动人民调解员担任人民陪审员与人民法官担任人民调解指导员“两员互聘”工作,确保每名调解员每年都有参加培训的机会。目前每个镇调委会配备2名专职调解员,村(社区)配齐1名专职调解员,逐步建有由法学等专业背景人员组成的人民调解专家库。

研判预警共享化

        坚持矛盾纠纷信息“周报送”,重点时段“日报送”,特事特报制度,定期组织召开“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研判预警”会议,及时了解基层调解组织开展情况。加强各级调解组织与公安、法院、检察院、劳动仲裁、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增强部门间信息共享、信息对接、信息评估,确保能第一时间掌握纠纷动态,依据定期汇总、定期分析研判,发布预警性的对策建议,联动联调化解纠纷。


督察考评制度化

       出台《全椒县2019年度人民调解综合考评细则》;与政法委、财政局出台了《全椒县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全面严格实行调解纠纷以案定补机制,细化案件类型评定,分类发放补贴,激发基层调解员工作积极性。连续开展五届“最美人民调解员评选”,每年评选出5名优秀人民调解员、5个先进调委会,分别给与奖励,提升了调解质效。


主办单位:中共全椒县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全椒县儒林路181号

邮编:239500 电话:0550--5011477 传真:0550--5011477

Email:qjzfwbgs@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