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全椒长安网>> 司法行政>>正文内容

全椒县四举措助力“法援在身边,同心战疫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点击数:2550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积极落实党委政府防范、抗击疫情的工作部署,最大限度避免人群聚集,阻断病毒传播,更好保障群众和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方便群众办事,全椒县法律援助中心采取系列举措助力疫情防控。

一是建立健全法律服务机制,更好的保障疫情期间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组织疫情防控法律援助服务工作专业团队,由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县域律师组成。疫情防控期间,充分运用网络、热线服务等形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提供法律风险防控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涉疫情防控法律事务,有力化解风险和解决纠纷。

二是加大宣传,确保法律服务畅通有效。要求各镇法律援助工作站、镇村法律顾问,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大局意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广泛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和法律规定等宣传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主动参与摸底排查、宣传发动、居家留观人员管控服务、所在小区卡点检查检测等工作,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宣传和群众法律援助服务需求收集。同时依托村(居)法律服务微信群及时推送疫情防控案例和相关法律法规,并利用中心、所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引导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依法行动、依法行事。

三是开设法律援助电话咨询,网上办理业务。公布24小时服务热线号码“12348”、法律援助机构负责人及窗口值班律师手机号码、指引通过电话咨询,网络预约申请法律援助。对急需办理法律援助业务的告知在“安徽法网”、”皖事通”申请办理法律援助事项,全程监测网上申请动态,做到1日内有回应,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对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援助如何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进行详细的说明,尽可能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方式保障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引导群众正确防疫,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让法律需求全程有服务,切实解决疫情期间群众法律疑点、难点问题。

             四是积极配合检察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认罪认罚制度相关工作。近日疫情期间,有起扰乱社会秩序、防碍疫情防控公务认罪认罚案件,对于审查期间不可延长情况需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的,全椒县法援中心第一时间指派律师在做好防护措施情况下参与《认罪认罚具结书》签署工作,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认罪认罚工作。


主办单位:中共全椒县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全椒县儒林路181号

邮编:239500 电话:0550--5011477 传真:0550--5011477

Email:qjzfwbgs@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