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明光:司法改革便捷为民 多元化解定纷止争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点击数:989

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案件数量急剧增长,人民法院要以改革的思维和办法有效疏导矛盾纠纷、缓解办案压力,以有效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人民法院在完善矛盾纠纷解决体系方面需要多管齐下,综合配套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司法推动、社会参与、多元并举、法治保障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从而快速解决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及时定纷止争。明光市人民法院在建立、完善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服务前移,便民利民。明光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选取一些地缘性、系统性、涉民生的常发案件,如:婚姻家庭纠纷、相邻关系纠纷、交通事故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追索物业费纠纷、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类纠纷以及小额诉讼案件,设置诉前调解程序,在立案前征得当事人同意后,直接委派、委托特邀调解员或者立案庭调解法官进行先行调解,尽可能将纠纷化解在诉前,使诉前调解成为规定类型案件进入诉讼的必须程序。2020年受理诉前调解案件421件,结案329件,调解成功202件,其中调解平台申请司法确认140件,调解平台申请出具调解书18件。

科技助力,快捷便捷。明光市人民法院借助在线调解平台,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方式进行调解,解决各类纠纷。尤其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更突出了在线调解的优势。由于疫情发生快速而迅猛,很多在外地打工人员未能及时回归,给审判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的建立免去了群众来回奔波的辛苦,方便了群众足不出户解决纠纷。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明光市人民法院桥头法庭采取诉前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对当事人进行调解的方式,成功化解蒋克体等19人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大幅度地提升了该庭的审判质效。

携手合作,共解难题。明光市人民法院联合明光市工商联积极推进诉前调解工作,采取“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及时化解了多起批量案件。如:明光市中天贸易有限公司经营牛奶产品,2019年11月4日召开了订货会,126户经营户前去订货,后该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供货,经营户遂到明光市政府上访。后该起纠纷由明光市人民法院主导化解,涉案标的达150万元。明光市人民法院立案庭携手驻法院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采取网上视频调解的方式共同化解双方矛盾,现已成功促使经营户和明光市中天贸易有限公司达成调解协议85件,并且第一批货款已按期发放完毕。此外,明光市人民法院还成功办结了张成照为被告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21件、夏全章为被告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11件。该类案件涉案标的较大,普遍存在信访隐患,这几起批量案件的成功调解,不仅为民解决了难题,而且极大提升了司法效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明光市人民法院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理念,把司法改革重心放在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现实问题上,以推进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为契机,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诉前调解工作,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尺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赵军)


上一篇:定远法院:走好“三步棋” 盘活“双提升”[ 04-02 ] 下一篇:南谯区检察院获评2019年度全省基层院建设先进典型[ 05-26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