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全椒长安网>> 成员单位>>正文内容

全椒县“六强化”狠抓秸秆禁烧,助力蓝天保卫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点击数:2766

为切实保障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绿色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全椒县加强舆论引导,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包保帮扶措施,严格奖惩兑现,强力推进秸秆禁烧。

强化思想认识。及时传达上级禁烧新的工作布置和政策精神,使各镇及部门领导干部认识到,秸秆禁烧工作是县域经济考核指标,实行“一票否决”。要求领导干部转变思想认识,把秸秆焚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要抓在常态、抓在预防。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张贴禁烧告示、手机短信及巡查干部穿戴禁烧马甲、要求公车放置禁烧宣传板等多种传统有效的形式,对辖区内企业、农户做好宣传,形成党政同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禁烧浓厚氛围,做到宣传覆盖无死角,宣传内容全告知。

强化责任落实。依照“全年、全域、全时段、全方位”的禁烧要求,继续实行镇、村(居)、组网格化管理体制,落实城管执法部门和开发区对工业和生活垃圾的宣传与监管。在禁烧重点时段,压实镇、村、组三级干部的包保责任,采取“盯人、盯机、盯田”的方式严防死守,做到地域不留死角、时间不出空档,真正形成不敢烧、烧不了的监管机制;在重点区域建立“望火棚”,加强瞭望和值守,做到对焚烧现象及时发现和处理。

强化源头控制。严格执行统一的机械作业标准,不符合标准的农机具不准参与作业。各镇必须与收割机驾驶员签订作业承诺书,落实限茬措施,控制留茬高度。鼓励购买大型复合机具,提升农机装备水平。要求秸秆粉碎还田,不能粉碎还田的,收集集中堆放并落实好防火措施;今年我县已对建设的5处秸秆集中收储点进行了验收,并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强化组织调度。建立健全应急帮扶机制,各镇成立应急灭火队,配备高标准灭火器,随时保持在临战状态;今年,县委、县政府结合在公安部门建设的“天网工程”三期,在各镇通信铁塔上安装高清摄像头,对周边农田进行监控,做到及时发现火点并处理,加大对焚烧秸秆的打击力度。安排11个县直单位单位包保10个镇和开发区,对包保镇禁烧工作开展督查指导。县纪委、效能办、禁烧办加大督查力度,对各镇禁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火点和黑斑情况及时进行通报;今年以来,已对禁烧工作不力的相关镇党政负责人利用“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42人次,约谈镇分管领导1次。

强化奖惩问责。对各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派出所长及各镇禁烧网格化包保干部实行保证金制度,对发现有火点或黑斑的,立即严查处理到位,在对当事人罚款、拘留的同时,对镇村包保干部一律扣减保证金,做到一天内处罚到位,一天内复垦到位,一天内通报到位,压实压紧工作责任,确保秸秆禁烧工作顺利推进。


主办单位:中共全椒县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全椒县儒林路181号

邮编:239500 电话:0550--5011477 传真:0550--5011477

Email:qjzfwbgs@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