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正文内容

全椒县“四个全覆盖”实现法律援助服务 “零距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点击数:2524

全椒县司法局着力实现法律援助组织机构、服务对象、咨询服务和法治宣传“四个全覆盖”,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55件。

一、规范站点建设,实现组织机构全覆盖

坚持高标准建设法律援助站(点)建设,实现县镇村三级法律援助网络全覆盖,建立了以县法律援助中心为主导,10个镇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基础,114个村级法律援助联络点为骨干,16个社会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补充的三级法律援助网络,实现了“一站式服务”,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二、扩大受援群体,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

建立贫困人口数据库,对登记造册的扶贫对象申请法律援助,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将婚姻家庭、土地承包、林权纠纷、社会保障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援助范围,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普通群众。

三、创新维权渠道,实现咨询服务全覆盖

推广信息化便民服务举措,普及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的使用,提供便捷、高效的网上服务和掌上服务。为缩短申请法律援助时间,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效能,在法律援助接待窗口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第一时间接受群众法律援助申请,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的矛盾纠纷,从而提高了法律援助服务效能,最大程度地维护基层群众合法权益。

四、优化法治宣传,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

借助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的平台,“以案释法”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开展法律援助“六进”活动,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农村群众维权意识。今年以来,村(居)法律顾问共开展法治宣传16场次,受教育人数达500余人次。


上一篇:滁州检察充分发挥民事监督职能 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05-27 ] 下一篇:滁州市召开续会及时贯彻落实全省普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视频推进…[ 07-16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