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文明创建>>正文内容

明光市司法局发挥职能作用服务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点击数:3422

 在全市文明创建工作中,明光市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主动作为、尽心履职,发挥职能作用,为文明创建保驾护航

开展法律教育宣传。明光市司法局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深入包联路段、包联社区、联系点等,通过设置法律咨询点、利用宣传橱窗、板报,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向居民们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的法治方面的内容,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扩大法治文明建设的辐射范围。自今年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共发放《宪法》《民法通则》以及疫情法治宣传册页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

统筹法律服务资源。整合司法行政系统服务资源,充分发挥律师、法律援助、公证等公益作用,全方位提供法律咨询,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建设,依托、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文明创建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自今年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提供法律咨询400人次,给予法律建议100多条有效预防和规避了各类法律风险,为服务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优势,从源头治理、预防为主,做到应调尽调、就地化解。发动全市各级各类176个人民调解组织和800多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人头熟、行业熟、情况熟”优势,及时掌握各类矛盾纠纷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组织市矛盾调解中心9名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员及时处理涉及劳动关系、工资支付等引发的纠纷。今年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调委会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件,调处成功478件,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促进全民和谐。

注重特殊人员管控。加强对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的管控,力争第一时间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积极引导他们也为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尽一份力量。自今年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开展社区矫正集中教育活动20余次,组织社区矫正人员20余次、300余人次社区矫正对象参加老年公寓、福利院等地方的文明创建公益劳动。


上一篇:《滁州文明16条2.0版》正式发布![ 05-29 ] 下一篇:市委政法委开展 “党群齐奉献,清洁美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06-19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