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全椒长安网>> 司法行政>>正文内容

古河司法所“三加强”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点击数:2780

古河司法所认真贯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一、加强体系建设,提高服务覆盖面

  按照“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理念,古河镇积极落实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阵地,镇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辖区12个村(社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形成了以服务基层群众、企业等为主体的站多点”的便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通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并且进一步深化“线上+线下”服务思路,充分利用线上法律援助平台,切实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的法律咨询解答,进一步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古河镇已开展上门法律服务52次,电话服务68次,解答法律咨询100余次(包含线上解答32次)。

二、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服务知晓率

  古河司法所积极统筹律师、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法律服务资源,形成法律服务团、普法志愿队,结合“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活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5世界环境日等重要普法宣传时间节点,重点围绕依法防疫、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各类风险隐患及法律问题等宣传内容,积极主动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活动,不仅为民营企业赠送“法律服务大餐”,针对其复工复产中出现的房屋租赁、合同债务、劳动关系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给予专业处置意见和风险防范预警提示,而且为普通群众梳理法律问题并提出精准高效的解决方案。今年以来,古河镇已在辖区内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活动4次,举办法律服务专题讲座2次,发放法律服务宣传册1000余本,受众面达800余人次。

三、加强对接协作,提高援助办结率

  建立完善“援调对接”机制,积极与法院、社会治理、信访、人力社保等部门沟通与协作,加强工作对接和政策衔接,强化部门间的联动协调,及时排查发现问题和情况,对于案情较简单,事实较清楚的案件,尽量引导受援人及家属根据意愿采用调解、和解等非诉讼法律援助方式化解纠纷,减轻维权成本,提高法律援助办结效率。争取在最短时间用最便捷、最便民的方式解决纠纷,切实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主办单位:中共全椒县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全椒县儒林路181号

邮编:239500 电话:0550--5011477 传真:0550--5011477

Email:qjzfwbgs@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