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正文内容

滁州市司法局“三个新”做好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点击数:2546

滁州市司法局利用“三新”工作模式,做好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深入开展“强职能 护稳定 促发展”专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全市1573个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计7091名人民调解员奋战抗疫一线,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858件,调解成功16758件,排查纠纷5041起,预防矛盾纠纷4354件。

关注“新焦点”。依法妥善应对“重大疑难涉疫情纠纷”,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劳资方面纠纷以及餐饮、零售、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点领域及行业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妥善处理涉及农民工讨薪、医患纠纷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切实帮助解决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帮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复工复产的“战斗”中来。

运用“新方法”。在疫情期间,调解前期多采用电话调解、上门“背靠背”询问的方式,在必须要开展线下“面对面”调解时,一方面为当事人提供口罩、消毒水等疫情防护用品,调解室做到彻底消毒,开窗通风;另一方面在遵循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高效调处,快速制作人民调解书,确保疫情期间实现“化解矛盾不出村,人民调解不聚集”。

畅通“新渠道”。着力推进人民调解从传统床头、村头、田间地头“三头”调解向互联互通手机屏、电脑屏、电视屏“三屏”调解转型升级,不断增强人民调解发展新动能。紧密依托“调解超市”、微信公众号、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等,畅通老百姓维权渠道,尽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上一篇:天长:检察院树好“四种形象” 提升群众满意度[ 06-29 ] 下一篇:滁州市南谯区“四个到位”保障创建枫桥式派出所[ 07-15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