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见义勇为>>正文内容

滁州市第六届见义勇为表彰大会 候选人事迹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点击数:3882

王文兵

王文兵,男,1976年2月生,汉族,定远县永康镇拂光村居民。

2018年6月6日上午,一辆载有16名乘客的大客车行驶在从安徽淮南前往江苏苏州的沪蓉高速公路上,在途经镇江段时,一辆重型平板半挂车突然方向失控从对面车道冲过中央护栏,径直撞上大客车。大客车受到猛烈撞击,乘客们被惊醒,生死在一瞬之间。

巨大的撞击导致大客车车头完全损毁,就在这生死一瞬间,司机师傅王文兵强忍剧痛坐在驾驶座位上,满脸是血,嘴里吐着血沫,双手紧握方向盘,进行紧急避险,在滑行近50米后,将客车稳稳停地在了应急车道上。在生死关头,王文兵用仅存的一丝意识,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上。在雨中,乘客们满含热泪,看着司机被抬上120救护车。最终,王文兵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江苏、安徽、上海、北京等多地全媒体纷纷宣传报道了王文兵的英雄事迹,人民日报、新华社的微信也在第一时间推送了“英雄司机”的壮举。

 

 

陈晓娟事迹材料

天长市

 

陈晓娟,女,1994年12月生,汉族,天长市永丰镇桥湾社区居民。

2019年5月13日,天长市年轻姑娘陈晓娟用爱心履行了6年前的一份承诺——为一名36岁淋巴癌患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濒危的生命,给一个绝望的家庭送去了新生的希望。她成功捐献270 ML造血干细胞,成为全国第8323例、安徽省第172例、滁州市第13例、天长市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当她将“生命的种子”递交给患者方医护人员的那一刻,纤柔美丽的陈晓娟像极了行走在江湖中的英雄侠士。

 

 

杨运船事迹

天长市

 

2019年6月16日晚,杨运船驾车行至天冶路田庄粮站附近时发生了一场三车相撞的交通事故,小轿车被撞得面目全非,尤其是驾驶室已严重变形,驾驶室的男子已无生命迹象。此时,他突然听到车内还有小女孩的哭声,声音逐渐微弱,他拼命去拉后车门,但门已卡死。眼看小女孩命悬一线,杨运船果断决定破窗救人,随后抱出奄奄一息的小女孩,驾驶自己的车辆直奔市区医院。当车行至二凤路口,杨运船看到值勤民警,告知其车上有危重伤者,民警了解后用警车为其开道,终于及时将小女孩送进天长市人民医院急救室。在抢救过程中发现孩子多处粉碎性骨折,经过抢救,最终小女孩脱离了生命危险。

 

 

管守明事迹材料

南谯区

 

2019年7月6日,管守明在漂流时,远方的一艘皮划艇突然失控,撞上了岸边石头,整艘船反扣了过来,船上的人都被反扣在船下,而景区的管理员却还远在上一个河道岔口,可被扣在船下的人随时有窒息的危险。管守明毫不犹豫地跳下水去,奋力向落水人群游去,湍急的河流和来往的皮划艇给营救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终于,管守明游到了皮划艇附近,但由于在水中难以发力,他只能将皮划艇顶起一条缝隙,让下面的人不至于窒息,但此时一艘皮划艇撞上了管守明,随后左腿撕裂般的疼痛汹涌地袭来,但他没有放弃,仍然坚持顶着皮划艇,为下面的人撑起呼吸的空间。随后,救援人员来到,终于将6名游客营救上来,没有一人伤亡,但管守明却因撞击导致腿部外侧平台塌陷型骨折。

 

 

李加斌事迹材料

来安县

 

2019年3月13日,来安县水口镇油坊村施庄组村民经某某驾车回家途中,因避让行人,不慎驶入了哑树组东侧的水塘中。由于塘水较深,车子已经淹没在水塘中,车中人员被困车内。张芝英发现后,立即呼喊救人,李加斌得知情况后,立即捡起石头跳入水塘,潜入水中用石头砸碎轿车前挡风玻璃,将驾驶员救到岸边,随后驾驶员告知其女儿还在车内,李加斌得知车里还有小孩后,又迅速游回车内并钻进车内将小女孩从车内救出,托举至岸边。随后张芝英将父女俩送至武集医院抢救。与此同时,李加斌在附近居民的帮助下再次下水利用工具将沉入塘中的轿车拖上岸。由于抢救及时,父女俩均无生命危险。

 

 

郑广江、郭明事迹材料

南谯区

 

2019年4月17日,郑广江、郭明正在沙河水库洽谈工作,忽然一名女学生边哭边喊“叔叔,救命,有人落水了,救命。”郑广江和郭明立刻往水库边跑去,赶到现场后郑广江立即跳入水库,奋力向落水男孩游去,抓住男生的衣领使劲把他往岸边拉。同时郭明在支援的过程中也跌落水库,经过观察郭明看见在水库北门附近有楼梯,可以上岸。于是郭明和郑广江二人一起托着男孩,往水库主道北门游去。在二人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将落水男孩营救上岸。

 

 

杨玉德、王安生事迹材料

琅琊区

 

2019年3月24日下午,杨玉德在南湖公园附近听到有人喊救命,顺着声音来到湖边,发现一名妇女落水。杨玉德立即找来救生圈扔到落水者旁,但由于天气寒冷及恐慌,落水者抓不到救生圈,已沉入水中。见此情况,杨玉德立刻跳入水中,往落水者的方向游去。同时,随后赶来的王安生也紧接着跳进了湖里。此时,落水人员已失去意识,二人共同托举着落水妇女努力向岸边游去,最终,在二人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落水妇女营救上岸。

 

 

夏广保事迹材料

来安县

 

2018年12月18日清晨,来安县白鹭岛旅游度假村销售部突然接到电话说有人掉进水里。得知此事后,度假村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通知各岗位的保安开始全岛巡视。茶楼保安夏广保在搜寻至别墅群时,发现附近地上有女子外衣,远处有一个人影在湖水中忽隐忽现。发现落水女子后,夏广保第一时间纵身跳入冰冷的湖水中,当时女子已浑身青紫、接近昏迷,于是夏广保一手抓着女子的手臂,一手托着女子的后背,奋力将其推向岸边。此时,其他保安、警车、救护车以及落水女子家属也相继赶到了事发地点,大家合力将女子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经抢救,该女子转危为安。

 

 

杨龙、陈芝空、舒伟伟事迹材料

琅琊区

 

2018年8月18日晚,扬子街道的杨龙、陈芝空、舒伟伟出门查看陈湾桥水情。当时河水已淹没陈湾桥面。此时,他们发现桥对面过来一辆轿车,由西向东涉水过桥。杨龙等人示意不能过桥,但车辆仍继续涉水前行。当行驶至桥面中段时,洪水已漫到车窗玻璃,随后车身一晃,被冲下桥面。当时清流河水位持续上升,水流湍急,落水者已被大水冲走。舒伟伟当即拨打110、120报警,随后杨龙和陈芝空登上皮划艇划向下游寻找落水者,舒伟伟将自己的汽车开到大桥的附近,打开远光灯,负责岸上支援,同时呼吁在场的其他车主一起打开远光灯,为杨龙和陈芝空在水中救人提供光线。最终,在下游500米处,发现一名男性落水者并成功营救。

 

 

丁伯年事迹材料

南谯区

 

2019年1月12日,丁伯年在经过珠龙镇时,听到路人说前面有车辆开进了水塘,车里人有生命危险。他第一时间奔赴事故现场,抵达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跳进了水塘里,迅速游到车边,此时的车门已经略有变形,很难打开,且距离落水时间已经过去了近半个小时,他担心车内氧气不够会导致窒息,一边招呼岸边的人通知救护和消防车辆,一边努力拉开已经变形的车门。终于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打开了车门,成功将落水者营救上岸。

 

 

李晓芹事迹

天长市

 

2018年8月18日,天长街道曙光社区苏云组78岁的赵宝英老人在池塘边清洗铁锹时,由于劳累过度导致晕厥,掉进了池塘中。时值正午,气温很高,周围无人,此时途经此处的同社区居民李晓芹看见这一幕,便毫不犹豫地纵身跳下池塘,奋力将落水的老人营救上岸。

 

 

张芝英事迹材料

来安县

 

2019年3月13日,来安县水口镇油坊村施庄组村民经某某驾车回家途中,因避让行人,不慎驶入了哑树组东侧的水塘中。由于塘水较深,车子已经淹没在水塘中,车中人员被困车内。张芝英发现后,立即呼喊救人,李加斌得知情况后,立即捡起石头跳入水塘,潜入水中用石头砸碎轿车前挡风玻璃,将驾驶员救到岸边,随后驾驶员告知其女儿还在车内,李加斌得知车里还有小孩后,又迅速游回车内并钻进车内将小女孩从车内救出,托举至岸边。随后张芝英将父女俩送至武集医院抢救。与此同时,李加斌在附近居民的帮助下再次下水利用工具将沉入塘中的轿车拖上岸。由于抢救及时,父女俩均无生命危险。

 

 

卢炳淮事迹材料

明光市

 

2019年3月28日,家住明光市女山湖镇邵岗街道的一户人家二楼发生火灾,火势汹涌。邻居卢炳淮第一时间打电话报警,并在消防车到达之前奋力救火。为控制火势,卢炳淮爬到二楼,努力向起火点泼水,试图扑灭大火,由于情势危急,不慎从楼上摔下,大火被随后赶到的消防人员扑灭。事后,经诊断发现其右足足跟骨折。

 

 

刘兵事迹材料

南谯区

 

2019年6月17日,刘兵路过法华村耿刘村民组刘德福草场以及苗圃看到两个地方有火苗攒动、浓烟滚滚,而周围都是草场及苗圃,极易引发重大火灾,如果不及时控制火情蔓延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刘兵第第一时间奋力救火,同时呼吁周围居民进行灭火,使火势及时得到了控制,并最终扑灭火灾。而刘兵则在救火的过程中不慎摔倒,导致右脚脚面粉碎性骨折。

 

 

黄志勇事迹材料

琅琊区

 

2018年12月8日,黄志勇所在小区1号楼一楼居民家发生了火灾,滚滚浓烟正从窗户冒出,楼外一名妇女站在楼梯口大声呼喊。见此情况,他没来得及多想,第一时间跑过去,发现厨房内已完全着火,火情严重,黄志勇迅速跑到楼道口,取下灭火器冲进厨房灭火并提醒母女二人拨打火警电话。同时,为防止发生燃气爆炸,他迅速闭燃气阀。由于火势较大,他反复多次进入火场持续使用六个灭火器,终将火情扑灭。

 

 

金晓兵事迹

天长市

 

2018年9月6日,在天长至大通运行的客运班车内,一名乘客发现自己的右后侧裤后衣服口袋被身边人用刀划破。在犯罪行为被发现后,犯罪嫌疑人先是恐吓称自己有几十年牢狱经历,再是百般抵赖、否认扒窃行为,并起身要求下车。眼见小偷就要逃之夭夭,金晓兵挺身而出,在小偷极力抵抗、几次欲翻窗脱逃的情况下,将其制服,直到民警赶来。

 

 

李锦涛事迹材料

南谯区

 

2019年5月12日深夜,李锦涛开车途径花山西路时发现一起车祸,一辆电动车被撞飞在外,车主倒在血泊之中。他赶忙下车查看,伤者早已不省人事,口中吐出的大量鲜血已凝固,只能听到微弱的喘息声。当时已是深夜,加之事发地较偏僻,来往车辆稀少,李锦涛急忙拨打110,在现场等待救援人员。同时打开车灯,拿下车上的三脚架隔离事故现场,防止发生二次事故。由于地处偏僻,出警人员没有搜索到事发位置,李锦涛又迅速赶往民警所在位置,主动引导民警和救护人员至事发现场,并协助将伤者抬上了救护车俩,最终伤者因抢救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上一篇:滁州市召开第五届见义勇为表彰大会[ 01-02 ] 下一篇:2020年见义勇为奖励基金募捐倡议书[ 07-09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