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滁州市委依法治市办探索“1234”工作模式打造基层群众直接参与地方法治建设工作“直通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点击数:1143

为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的制度机制,不断夯实全面依法治市群众基础,滁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在全市范围内遴选10家单位作为基层法治工作联系点,探索建立“一套制度”、坚持“两个原则”、畅通“三个渠道”、落实“四项任务”的“1234”工作模式,打造基层群众直接参与地方法治建设工作“直通车”。

建立“一套制度”

研究制定《中共滁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基层法治工作联系点工作办法》,明确联系点的工作性质、任务和各项保障措施,将碎片化的工作要求固化为刚性制度。在统一制度框架下,从法治建设工作基础扎实,具备相应工作条件,能够较好完成法治调研各项组织协调任务的市直部门、县(市、区)直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基层村居(社区)、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范围内遴选确定联系点单位,满足不同地域、行业、领域的法治工作需求。

坚持“两个原则”

坚持以上率下原则。各“联系点”在滁州市委依法治市办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市委依法法治市办建立专门的信息交流互动平台,为“联系点”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定期组织“联系点”相关人员开展培训或工作交流,帮助其提升工作能力;对“联系点”实行动态管理,对不能履行工作职责的,及时进行调整。坚持着眼基层原则。着力打造“联系点”的直通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单位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优势,鼓励“联系点”根据实际情况,拓宽联系渠道,创新工作方法,通过走访、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主动广泛深入群众,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让法治建设工作更接地气,更有生命力。

畅通“三个渠道”

畅通线上渠道。“联系点”所在单位开辟专门通道作为群众发声平台。加强新媒体运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QQ、手机短信等线上平台发布法治工作征求意见内容,与群众保持实时互动。畅通线下渠道。“联系点”所在单位在办公区醒目位置或居民密集的区域放置“民意收集箱”,群众可以将意见建议投入箱内,由工作人员定期收集整理,及时回应群众需求。畅通信息渠道。鼓励“联系点”发展信息员,在工作中拓展渠道、广开言路,打通与其他单位的沟通桥梁,建立联系制度,实现信息共享。

落实“四项任务”

收集任务。“联系点”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征集意见表和网络征集等方式,广泛收集对法治工作的意见建议,架起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参与任务。“联系点”按照“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积极组织参与立法、司法、执法、普法各环节活动,让群众在亲身参与法治建设中增强获得感和主人翁意识。反馈任务。各“联系点”之间加强沟通,密切交流,通过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反馈工作中遇到的以及群众反映较突出、普遍的问题,让法治建设能更多地体现民意,尊重民意,顺应民意。宣教任务。“联系点”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使群众在建言献策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熏陶,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上一篇:滁州市司法局四大举措保障民法典学习落地开花[ 07-20 ] 下一篇:天长市司法局多举措推进法律援助服务再升级[ 07-31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