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正文内容

群防群治促和谐 平安南谯共创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点击数:2774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筑牢群众身边的治安防线,近年来,南谯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平安南谯建设,合力形成“专群结合、以专带群、群防群治、全民参与”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党建引领,筑牢组织领导核心化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平安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思想引领和行动引领,构建镇街社、小区、楼栋、党员户”五位一体的党建引领基层综合治理体系,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和综合治理新格局。镇村两级均由党委一把手负责整合组建,派出所负责甄选队员、业务培训、发布指令、查岗考勤等工作。南谯区文昌花园社区群防群治队员王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巡逻过程中曾3次参与灭火,并于2020年7月14日上班途中对一名车祸受伤人员进行急救,充分发挥了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组织联建,激活队伍建设多元化区各地切实整合各方面力量充实群防群治工作力量,共有群防群治队伍185支,人数4000余人。如龙蟠街道整合社区干部、物业公司联勤联动岗等组成的“下半夜守卫者”巡逻队银花街道整合辖区党员、巾帼、民兵、保安、社区、青年、中老年等现有资源成立“七色光”治安联防巡逻队;清流派出所组建的“清流义警”已招募滁州万达广场保安巡逻队、“七色光”社区联防巡逻队、蓝天救援队、“1054”救援队、农行滁州分行营业部巡逻队共计300余人。各巡逻队坚持自治为本,充分引导群众力量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积极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联防联控,打造巡逻服务差异化。通过开展治安巡逻、综合防控、文明创建、隐患化解、扫黄打非等活动,合力解决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差异化服务需求。治安联防巡逻队在每天晚间配合派出所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进行不间断巡逻,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劝导不文明行为,积极有效地震慑、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成功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13起,参与配合处置治安案件55起,有效制止劝导不文明行为87起,开展各类检查行动12次,发放各类宣传单页50000余份。7月18日晚22时左右,“七色光”治安巡逻队在湖心东路沿线整装巡逻中发现一名8岁左右的女童求助,据了解,该女童的2个双胞胎弟弟走失,在“七色光”治安巡逻队和好心路人的合力搜索下,于当晚11左右找到走失儿童3名儿童安全护送回家。

全民抗疫,保障涉疫工作法治化。疫情狙击战打响后,全区治安联防巡逻队满弓上弦,始终以战“疫”先锋自我定位,竭力施策。在各大路口卡点执勤,每日派驻50名警力和数千名巡逻队员24小时轮番值班值守,配合做好车辆查控、体温检测和人员劝返工作。截至目前,共登记车辆22000余辆次、检测人员体温63000余人次。另外,协同相关部门开展好封闭管理、道路管控等工作,还协助疾控部门开展人员隔离621人次。组织村社民警和包村力量近1000人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积极化解因封闭管理、道路管控引发的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已开展宣传活动95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2起。先后配合公安机关查处聚集赌博案件15起;查处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决定命令案件5起;查处“制贩假冒伪劣产品(假“飘安牌”口罩)案1起,查获假冒口罩6万余支,涉案金额15万元;查处利用销售口罩诈骗案2起,追回被骗资金48万元。(王曼)


上一篇:聚焦打好四大战役严惩毒品犯罪[ 08-07 ] 下一篇:滁州市出重拳严打跨境赌博[ 08-12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