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要闻>>正文内容

张祥安到明光调研灾后重建、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来源:滁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点击数:539

96日,市委书记张祥安到明光市调研灾后重建、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恢复灾后重建,全面抓好水利设施建设,全面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实现恢复重建和经济发展双赢;要把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摆在突出位置,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好落实精准方略,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甫祥,副市长姚志参加调研。

沿着女山湖镇安淮圩堤,张祥安来到圩区内察看圩区堵口复堤、灾后重建情况。看到排水泵站正昼夜不停开足马力排涝,他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充分保障受灾农田的排涝用电以及生产物资需要,加快排涝进度,减少因灾损失;要深入开展“四启动一建设”工作,谋划实施一批防灾减灾补短板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洪水还未完全退去,圩区内已是一派繁忙景象,村民正加紧在退水地块中抢种红萝卜和大白菜,积极主动开展生产自救。张祥安沿着田埂走向农田深处,向正在耕田劳作的乡亲们了解生产恢复情况。他指出,当前部分地块还不具备耕种条件,但只要退一块地就要抢一块、抢一块地就要种一块,争分夺秒开展抢种补种,尽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争取秋季取得好的收成。要积极和周边农贸大市场对接,为群众提前找好蔬菜销路,解决群众后顾之忧。要对受到洪水影响的房屋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引导和鼓励群众搬离出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柳巷镇扶贫标准化厂房建在柳巷镇中心小学西侧,建成后承租给明光市佳悦工艺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出口国外的毛绒玩具,带动就业近300人,其中贫困户52人,居家就业近150人。张祥安走进车间与贫困户和村民亲切交谈,他指出,建设扶贫标准化厂房就是为了方便贫困户和乡亲们家门口就业,既能增加收入还能照顾家庭,一举多得。同时,玩具生产简单易操作,让缺乏技术、年龄过大的群众也找到了工作,增添了生活的信心和干劲。要全面复制推广这种模式,帮助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争取实现当年投产、当年升规,成为柳巷镇第一家规上企业。

石坝镇石坝村虾蟹共养基地里蟹虾共育1400亩、稻虾连作800亩,亩均综合效益较高。张祥安指出,基地在扩大养殖规模、生产绿色无公害优质水产品的同时,还要注重发挥稻虾连作中稻米的绿色生态效应,提升稻米品牌附加值,增加稻米经济效益,真正以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

自来桥镇杨港村何郢组在村民人居环境整治中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动员村民广泛参与,就地取材,利用山石打造了一个独具特色的石头村落。张祥安饶有兴致地走村入户,参观村容村貌,走进村民家中和他们亲切交流,询问整治后环境的变化和群众满意度。张祥安要求,要加强谋划策划,加大招引力度,将旅游民宿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和带动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村庄内,一条石头铺砌的道路向远方延伸,每一个石头上都深深地烙下一个脚印,张祥安驻足深思说,在脚踏“石”地中感受什么叫做踏石留印,既独具匠心更耐人寻味,要借鉴复制这个创作设计理念,更加精致精美地运用到市民文化广场的《初心》雕塑中去。走访中,张祥安还看望慰问了村里的罗连春和易传付两户贫困户,和他们促膝交谈,关切询问家庭情况,认真查看扶贫手册,详细了解扶贫措施落实情况。看到两户贫困户靠自力更生早已顺利脱贫,张祥安鼓励他们再接再厉,继续奋斗,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红火的日子。

在自来桥镇永缘艾叶有限公司,张祥安听取艾草产业园发展汇报,查看企业生产车间、展示厅等地,鼓励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以特色产业带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调研中,张祥安强调,要健全防灾减灾体系,推进“四启动一建设”,在灾后恢复重建上要抢时间、保质量,在重大水利设施谋划建设上要抢先机、保安全,在农业生产恢复上要抢进度、保供给,奋力实现恢复重建和经济发展双赢。要把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摆在突出位置,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好落实精准方略,强化建档立卡贫困户排查评估、动态调整、分类管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上一篇:许继伟在调研文明创建工作时强调[ 09-07 ] 下一篇:市委政法委机关组织参加2020年第一期全省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 09-07 ] 作者:记者施 璇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