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化解民企矛盾纠纷的“滁州经验”

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点击数:2535

10月28日下午,一起持续近两年的矛盾纠纷,仅用1个小时便在滁州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南谯区人民法院工作站有效化解。

一周前,该起案件的两家工程公司因拖欠工程款和材料款纠纷来到南谯区人民法院进行诉讼。考虑到双方以后的合作关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征求双方意见后,进行了诉前调解。调解员蒋晓云承担该案的调解工作。蒋晓云退休后被市商调委聘为专职调解员,驻站调解至今已有3年,善于调解租赁合同纠纷、借用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及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等。受理该案后,蒋晓云凭借多年的经验,从法律角度厘清利害关系,从道德层面说服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利息降为一分,余款与利息在2021年1月30日之前付清。“在民营企业经营中,类似这种纠纷很常见,往往企业负责人既是合作伙伴又是朋友,以后还想合作,也不愿意撕破脸皮,所以我们的工作就是在维护他们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争取通过调解化解矛盾纠纷。”蒋晓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她一共接手525起案件,调解成功439件,其中线上调解了53件。提起商会调解工作室的影响力,滁州市小微企业商会会长余中权赞不绝口:“在区法院建立这样的调解工作室,延伸了市商调委的工作触角,切切实实为我们民营企业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平台,不仅成本低、时间快,还能够在双方保持和谐友好关系的基础上实现案结事了。”

近年来,随着滁州市经济快速发展,逐渐增多的民商事纠纷成了阻碍民企健康发展的“绊脚石”。为此,2018年6月12日,滁州市工商联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并不断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向县(市、区)延伸,以点带面、市县联动。同年7月,南谯法院率先试点引路,在滁州市总商会的帮助下,挂牌成立商会调解工作室并建章立制,派驻专职调解员开展案件调解工作,推进商会调解工作室与法院诉调有机衔接。自成立以来,该调解工作室共接待咨询8000余人次,化解涉企纠纷991件,委派调解成功率达95%。南谯法院调解工作室的试点经验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截至2019年5月底,滁州市8个县(市、区)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率先在全省实现县级商调委全覆盖,共配有27名专职调解员、60名兼职调解员,均在县级法院、司法局等驻点办公,实现了人员、经费、场所、机制“四保障”。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商调委共接待企业家咨询7044人次,登记受理矛盾纠纷1666件,成功调解1314件。如今,商会已成为滁州化解民营企业矛盾纠纷的重要阵地,商会调解组织建设工作的开展对维系企业间合作往来大有裨益,并形成了受多方肯定的“滁州经验”。(吴文珍 袁中锋)


上一篇:滁州公安“五抓”教育整顿见实效[ 11-17 ] 下一篇:滁州市琅琊区“法治引擎”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11-24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