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滁州市司法局三举措加强心理矫治能力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点击数:2554

近年来,市司法行政系统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积极搭建平台、建立队伍、健全机制,持续加强心理矫治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社区矫正教育教扶质量,为推进“平安滁州”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相关工作成效得到了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调研组和滁州市领导的肯定,并在调研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升级心理矫治室功能。为响应滁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工作,结合司法部县(市、区)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在社区矫正中心省级达标建设的基础上,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先后投入80余万元,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中心心理矫治室建设,对含心理咨询室、宣泄室、沙盘室、音乐治疗区域等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已具备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等功能。
    构建心理服务人才支撑。市、县两级通过“内部挖潜、外部引入”的方式整合资源,不断壮大心理咨询师队伍。出台政策鼓励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参加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培训,对通过国家三级以上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考试的,报销全部考试费用。目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已有19人取得国家三级以上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结合安徽省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的监狱与司法行政机关“双向联系”活动,滁州市与合肥监狱、庐江监狱、警官学院等单位建立心理咨询师援助计划,4名心理咨询师定期到各县(市、区)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各地还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把心理服务纳入社区矫正购买社会服务清单,与专业心理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共同打造特色心理矫正,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社工、志愿者优势互补的社区矫正心理矫治网络体系已初步形成。
    抓好心理矫治精准服务。针对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融入社会难过的“心理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应对:为所有新入矫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集中教育和个别教育内容,区分矫正对象犯罪类型,有针对性通过心理团辅、心理学讲座等形式,定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疏解心理问题,释缓压力;与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学会、高校等社会团体建立合作机制,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放松压力、愤怒管理、冲突解决、社会交往等技巧培训,让社区矫正对象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缓解压力造成的心理问题。2019年以来,全市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入矫心理测评4300余人次、心理健康辅导讲座135场次,心理测量、团辅等90场次,个案心理矫正35例,危机干预15人次。


上一篇:安徽滁州创建商会调解服务非公经济发展[ 12-11 ] 下一篇:市委政法委组织机关干部旁听原马鞍山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宋志…[ 05-15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