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要闻>>正文内容

在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的讲话

(2021年1月19日) 许继伟

来源:滁州在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点击数:554

各位委员,同志们:

委员大会发言是政协会议的重要看点,是政协委员资政建言、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也是党委、政府与委员们坦诚交流、真诚沟通的极好机会,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刚才,我们聆听了12位委员的发言,涉及内容广泛,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加快滁城人口集聚,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优化农村金融服务,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着力发展会展、战新产业等。既有政协召集人当好“协商大使”的现身说法,还有政协委员进社区“微协商”的生动实践,大家见解独到、见仁见智、生动鲜活,听后很受启发、很有收获。一直以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三心两进一流”工作理念,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无论是大会发言、委员作为,还是政协工作,都让我们有一个很深的感受,那就是“很精彩”。

一是大会发言很精彩。大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选题精准、调研深入、论据充分、举措有力。总体感受,有三个特点:紧扣发展脉搏。委员们提出的加速毗邻区域新型功能区建设、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等建议,紧密结合滁州市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字里行间处处凝聚着委员们心系滁州、情系发展的真情实意,对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工作大有裨益、很有帮助。紧盯改革创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改革、促进人口集聚、扩大城市规模,加快5G基站建设,发展壮大战新产业、智能制造业,培育会展产业等建议,站在了发展前沿,提出了真知灼见,站位很高、针对性很强、很有价值。紧贴群众期盼。创城夺牌之后怎么干、脱贫成果怎么巩固、疫情防控网怎么织密等,这些建议立足民生实际,调研深、数据实,接地气、有温度,既是滁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彰显了委员们为民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特别是还听到了基层政协召集人和“委员进社区”小组长的发言,为我们带来了鲜活生动的基层声音。对于这些意见建议,市政府将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充分吸纳,更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委员作为很精彩。过去的一年,是滁州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广大政协委员积极作为的一年。委员们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上凝心聚力,在“两重”行动、创城夺牌上献计出力,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上持续发力,帮助基层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充分发挥了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彰显了新时代政协人的新样子。深化召集人制度和“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两项工作,在全市探出路径,在全省打响品牌,在全国介绍经验。

三是政协答卷很精彩。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双向发力,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政协答卷。服务大局倾心倾力,聚焦抗疫抗洪,发出《倡议书》《一封信》,班子成员、全体委员、机关干群全员上阵,抓调研、抓督导、抓复工、抓救灾,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联动战、防汛救灾保卫战中展现了政协担当。聚焦一体化发展,开展“顶山—汊河、浦口—南谯示范区建设”“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长三角旅游一体化”等专题协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聚焦“两重”行动,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推进方案,开展精准帮扶,推动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作为。资政建言尽心尽力,全年开展调研视察、提案督办90次,先后12次在省政协会议上作交流发言。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为抓手,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等,开展专项视察,召开办理协商会,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举夺牌、疫情防控专项考核全省第一作出了政协贡献。关于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一批务实建议,得到祥安书记批示肯定。为民履职用心用力,去年以来,共帮助基层解决问题500多个,提出意见建议1200多条,寻求了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凝聚了最大正能量。可以说,滁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项成就,无不凝聚着政协的智慧和汗水。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府,向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和市“两会”描绘了滁州“十四五”时期美好蓝图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鲜明提出了要全力打造“十个滁州”,奋力实现“5688”发展目标等重大部署。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社会各界的接续奋斗、积极参与,更需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鼎力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政府工作,充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更加主动地谋良策、出实招、强监督、促发展。市政府将始终把保障政协履职作为重要责任,切实做到“四个更加主动”:

一是更加主动地做好政治协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我们将高度重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政治协商纳入政府决策程序,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府履职全过程,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健全完善政府重大决策实施之前和实施之中协商、会同政协制定协商计划、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等制度,切实把政协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政府科学决策的推进器。同时,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昨天,我代表市政府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大会也印发了《滁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希望各位委员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举措。

二是更加主动地接受民主监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市政府将牢固树立“监督既是制约更是支持”的理念,把政协的民主监督作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主动邀请政协领导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有关重要会议,大力支持政协委员开展专项视察等监督活动,做好知情、沟通、反馈等工作,不断增强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改进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办理工作,确保办结率,提高满意率,不断推动政府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三是更加主动地支持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是政府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汇聚民智的重要渠道。市政府将全力支持政协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等活动,虚心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吸纳政协调研提出的对策建议。同时,也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围绕我市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可操作、接“地气”的意见建议,与政府一道共同推动滁州更好更快发展。

四是更加主动地保障政协履职。人民政府与人民政协目标一致、使命相同。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市政协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完善市政府有关部门与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制度,积极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人民政协发挥“四个一线”作用、展现新时代新样子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使命重在担当,奋斗铸就辉煌。新的一年,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与市政府携手共进、并肩前行,以更精准的建言、更精彩的作为,共同谱写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上一篇:张祥安在参加天长、全椒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01-19 ] 下一篇: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01-20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