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滁州中院多举措助力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点击数:2555

为深入贯彻落实滁州市委关于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工作部署,2020年以来,滁州中院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方位、各环节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大力营造充满活力创新环境。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府院联动、执破衔接等机制,审理破产案件17件,涉及债权11.09亿元,有效促进企业优胜劣汰、资源高效配置。市中院与市经开区管委会建立“问题企业”快速处置工作协商机制,畅通企业市场化救治和退出渠道。保护产权和支持鼓励创新,助力打造宜于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加大知识产权损害赔偿力度,建立以尊重知识产权、鼓励创新运用为导向,以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为指引的侵权损害赔偿司法认定机制,依法审结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案件382件。

努力创造公平竞争法治环境。合理判断各类交易特别是新型交易模式的合同效力,严格限定合同无效的范围,审结各类合同案件32473件。依法妥善审理各类金融案件2155件,正确认定应收账款质押、商品租赁权、项目收益权等作为融资担保的新型担保方式效力,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妥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1274件,注重通过案件审理,平衡企业与劳动者之间利益,促进劳动力要素优化配置,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针对民营企业的强揽工程、强买强卖、串通招投标、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审结涉黑恶案件65件785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227人,涉黑恶案件全部清结。执结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189件,执行到位金额4.82亿元,执行到位率96.21%。重点关注以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为直接侵害对象的刑事案件审判工作。依法审慎对待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创新创业行为,严格掌握入刑标准,确保无罪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不受刑事处罚。

助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高度重视行政机关在“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行政纠纷,准确把握公共利益范围,依法审理涉及民营企业税收、工商管理、质量监督以及不动产征收等领域的各类行政诉讼案件928件,其中,判决变更、撤销、确认违法等68件。依法审理行政协议案件15件,对因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采购等活动引发的纠纷,妥善认定合同效力,维护行政机关与民营企业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依法达成的行政合同的有效性和稳定性。

强力营造诚信营商环境。围绕“六稳”“六保”、“两重行动”等组织开展专项执行攻坚,执结案件13726件,执行到位金额14.53亿元。坚持依法善意文明执行,依法审慎“查、扣、冻”企业涉案财产,开通涉案资金快速冻结、涉案财物快速返还绿色通道,避免或加剧企业经营风险。按照“有利经营原则”,选择对被保全人生产经营活动影响较小的财产灵活采取查封措施,为741家企业恢复信用,对512家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积极促成执行和解。

倾力构建高效便捷司法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在全市法院建立完善商会调解中心,化解涉企纠纷895件,委派调解成功率95%,平均调解周期不超过10天。继续实行重点民营企业定期联系制度,通过上门走访、集中座谈等途径,主动听取司法需求,主动加强与工商联、行业协会的沟通,建立联席会议、定期通报情况等制度,确保司法保护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上一篇:滁州市南谯区强化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01-14 ] 下一篇:滁州唱响“4+”禁毒宣传音 助力创建促提升[ 02-04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