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定远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点击数:1019

近年来,定远法院不断延伸审判职能、完善工作举措、创新服务方式,切实找准法院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发力点,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切实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努力让企业家能够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司法建议”助力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2019年以来,定远法院针对涉企案件,探索开展审理案件“四快”(快送达、快保全、快开庭、快结案)和文书制作“两化”(格式化、模块化)做法,进一步提高案件质效,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至27.9天,并就办案过程中发现金融机构信贷业务方面存在的相关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帮助金融机构及中小企业平稳应对相关法律风险。

2020年6月,定远法院总结近年来金融案件审判情况,针对当前一些金融机构在贷前审核、贷款发放、贷后监管等经营环节中存在的隐患和不规范行为,以及部分中小企业因疫情影响导致未能及时偿还贷款本息引起的金融纠纷猛增等问题,向定远县某商业银行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银行在加强监管、落实规章制度的同时,与贷款人积极协商,完善金融服务,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的相关人员,在信贷政策上可以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争取通过展期、续贷、分期还款等方式和解,降低纠纷解决成本。

 “一把手工程”护航诚实守信社会环境

“法院院长能为我的事情亲自跑这么远的路,还顺利解决了案件,我之前真是想都不敢想,我同意和解!”

“镇上的财政再困难,我们都会想办法把这个钱凑齐,请法院放心,也感谢申请执行人的理解。”

2020年6月9日,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执行案件在定远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侯金鹏的主持下顺利达成执行和解。

某镇政府由于主要负责人的变更,以及地方财政的紧张,未能按照约定及时向某建筑公司履行10余万元工程款支付义务。2019年初,公司多次催要未果,诉至法院,2020年3月,该案立案执行。侯金鹏了解到此案基本情况后,考虑到以和解方式快速结案更有利于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建筑公司加快复工复产,且单纯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也会对政府公信力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为此,他一边要求该案执行法官积极给申请执行人做工作,一边亲自与被执行单位法人代表面对面实地详谈,积极搭建双方和解桥梁。双方最终自愿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涉案款项一次性履行完毕。

“案结回访”营造平等保护法治环境

 “我是外地人,在定远办企业能接受法院提供的如此好的司法服务,给我吃了定心丸,对公司将来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了!”

“关心民营企业发展,协调解决你们面临的实际困难,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化解矛盾纠纷,这些都是我们应尽的责任。”2020年12月18日,定远法院常态化对该院已判决生效的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涉案企业——某农业科技公司开展随案判后释疑、常态化回访等工作。

“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有多大?”“企业目前的生产情况如何,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是什么?”“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企业停工停产期间是否发生劳动纠纷?有什么法律问题可以及时与法院联系。”

回访过程中,法官根据农业公司的生产经营特点,引用具体案例,就如何防范市场风险、增强法治意识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帮助分析研判当前涉法涉诉和生产经营风险,逐一提出防范对策和司法建议。


上一篇:凤阳县司法局“5+”提升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质效[ 04-01 ] 下一篇:定远公安局五套“组合拳” 助力办实事[ 04-30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