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滁州市两级法院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

来源:滁州网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点击数:2451

多年来,滁州市两级法院准确把握未成人身心特点和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规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依法惩治犯罪,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同时,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力度,持续做好审判延伸工作。

滁州市两级法院不断完善和创新未成年人审判制度。对未成年人犯罪,在法庭审理阶段、法庭教育阶段、法庭宣判阶段严格执行法律规定的程序,使未成年刑事案件的审理程序规范有序。在庭审前,主审法官主动与未成年犯本人、监护人见面、并到社区、学校、公安、检察院等深入了解少年犯过去的表现、思想作风、道德品行、家庭情况、社会影响等犯罪原因情况及未成年犯归案后的有关情况,审判员从不同角度分析犯罪原因,指出其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寓教于审,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在严格依照法律规定进行处罚的基础上,依法扩大非监禁刑的适用,避免罪行较轻者因被监禁与其他罪犯“交叉感染”,尽可能减少对家庭、社会关系的影响。督促、帮助犯罪的未成年人悔过自新,回归社会。2021年1月1日以来,我市两级法院共审结未成年犯罪案件7件,9人,其中1人被判处拘役,5人被宣告缓刑,3人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滁州市两级法院积极向社区问题少年、困难少年伸出援助之手。滁州中院法官常态化走访未成年人家庭及学校,有效促使了学校及家长的正确管理,防止了未成年人因恶习不改而重新犯罪现象的发生。构建与社区矫正机构、监护人、群众帮教网,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帮教工作。滁州市两级法院依法惩治危害校园安全犯罪,依法严惩针对学生的暴力犯罪和猥亵儿童犯罪。

全市两级法院刑事法官走进校园,利用讲座、法律咨询、模拟法庭等形式进行法制宣传活动,让更多的未成年人,远离犯罪,正确维护合法权益。开通未成年人法治维权平台,同时组织法官积极参加“青年之声12355维权和服务联盟”专家团,为未成年人依法维权、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供切实有效保障。


上一篇:滁州市公安局“一企一警”优化营商环境[ 04-30 ] 下一篇:滁州市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成效显著[ 05-12 ] 作者:祁福广西 全媒体记者胡文峰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