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全椒县司法局紧抓三重点开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专项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点击数:990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维稳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加扎实有效地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自20214月下旬开始,全椒县司法局紧抓三个重点,积极开展“化纠纷 创平安 护航建党百年”专项活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建100周年大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抓住“早”字。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村居排查走访,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根据不同类型和特点,归类梳理,认真制定方案,依法及时化解。把易发、多发矛盾纠纷的村居和人群作为调解工作重点,对排查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不安定因素,及时摸清产生的原因,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对婚姻家庭、邻里、山林土地等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采取多种方法,促使当事人平等协商、自愿和解,依法及时就地进行化解,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6次,调解矛盾纠纷169件,调解成功168件。

把握“源”字。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地缘、人缘优势,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时段,有针对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确保排查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及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并将重大问题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纳入工作重点,限时办理,变调解为预防。工作人员在化解矛盾的同时,注重超前防范、关口前移、标本兼治,从根本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同时,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使其能及时发现并处理各类纠纷。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5次,参训人员达420余人次。

突出“快”字。司法局不断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导入处置、联调联动和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提升人民调解规范化水平。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于群众提出的各类调解申请,力求快调查、快处理、快结案,并明确了要查清事实,把握好事实关,要真心解决,把握好处理关的标准。做到问题未查清的不结案,调解结果群众不满意的不结案的“两不结”目的。对易调解的案件的做到一次性处理到位,不留后患,对较为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向群众详细解释说明,尽快处理,避免矛盾纠纷的激化。(全椒县司法局 童蔓菁


上一篇:凤阳法治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05-25 ] 下一篇:来安县司法局为营商环境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05-25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