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定远长安网>> 综合治理>>正文内容

安徽倡导低碳出行:投放公共自行车 提高市中心停车费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1日 点击数:2798

交通拥堵的市中心或将提高停车费;2017年底前,设区城市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大力倡导低碳绿色出行的指导意见》,全省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着力推进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全面推广公共自行车。

  [关于停车]

  市中心或将提高停车费

  根据要求,2015年6月底前,各市、县编制完善公共交通规划、步行和自行车交通建设规划,并将相关内容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交通拥堵的中心城区外围,应当规划建设驻车换乘系统,引导机动车驾驶人换乘公共交通工具、步行或骑自行车进入中心城区,减轻交通压力。

  此外,根据城区交通供求状况和个体机动化交通需求,鼓励在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停车场针对不同车型、不同停放时间采取差别化停车费率,通过提高个体机动化行车、停车成本等方式,缓解中心城区等交通拥堵区域压力。

  [关于交通]

  城镇新建道路须单设步道和自行车道

  要么走机动车道,要么走人行道,城市中骑自行车常遇到无路可走的尴尬。该意见提出,加快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设施建设改造。“按照城市绿道标准建设改造步行和自行车道,改善步行和自行车骑行环境。”其中,城镇新建道路必须设置步行和自行车道,自行车道原则上应避免与步行道共板设置,否则将不予办理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城镇既有道路,要结合旧城改造等增设步行和自行车道,或合理退让机动车道,保障步行和自行车道路幅宽度。

  城区拥堵区设公交优先车道

  该意见中还明确优先建设公共交通设施,新扩建城镇主要道路应同步建设港湾式停靠站。保障公共交通优先路权,新建城市主干道和既有双向六车道以上主干道应合理设置公交专用车道,城区交通拥堵区域应设置公交优先车道,有条件的城市应推行大运量快速公交系统(BRT)。加强公交专用车道、优先车道使用管理,扩大公交优先信号应用范围,保障公共汽车快速通行。

  优化公共交通车辆结构,逐步提高新能源车、清洁燃料车和空调车比例,合理规划建设充换电站(桩)等设施。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移动支付体系建设,在普及城镇公共交通“一卡通”基础上,加快推广在公共自行车系统等不同交通方式中的应用,推进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公共自行车]

  服务点有望引入小区内

  屏蔽此推广内容  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城建成区,要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按照每平方公里100辆左右的标准投放公共自行车。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应分区、分类布设在换乘枢纽、公交(地铁)站点、绿道驿站以及学校、医院、商业中心、集中居住区和集中办公区等人流密集区域周边,并合理设置标识、标牌,方便群众使用。鼓励将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引入居住小区。

  此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应主动选择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出行,合理控制使用公务车辆、自有机动车辆,每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所有7座以下公务用车无特殊情况应当封停。

  今后,我省还将完善公共交通的票价听证制度,核定相关票价。建立公共交通票价与企业运营成本和政府补贴的联动机制,根据各地经济发展状况、社会物价水平和劳动工资水平等因素,及时调整公共交通票价。


主办单位:中共定远县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定远县定城镇梅园路和竹园路交叉路口往南约50米(定远县政务大楼)

邮编:233200 电话:0550-4288026 传真:0550-4288026

Email:dyxzfwb@163.com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