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明光:熟人办熟事 熟人管熟人

——“综治户长”徐怀东协助村组处理‘管不了、管不到’的事

来源:滁州在线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点击数:1053

“吱……”清晨,徐怀东推开大门将电动巡逻车推出小院,开始了每天的巡逻工作。“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不管是早晨还是下午,甚至夜间,我们经常能看到徐户长骑车在村子四周巡逻,维护咱村的治安秩序。现在村子里治安情况非常好,我们很安心。”明光市古沛镇白阳村西陈郢一村民说。

徐怀东,西陈郢的一名老党员,去年7月份受推成为一名综治户长,协助村组参与村民治理。一年来,徐怀东尽职尽责、热心服务群众,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作为综治户长,徐怀东负责的工作内容很多,治安巡逻、宣传政策、协助政策执行等。其中,调解村民矛盾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同住在一个村子里,村民间难免发生一些琐碎矛盾,以前矛盾还挺多,自从他做了这个综治户长以后,村民们的矛盾大大减少。”村民徐怀碧说。

对于如何调解村民矛盾,缓和邻里关系,徐怀东有着自己的心得,“调解矛盾,化解冲突需要讲究方式方法。矛盾刚发生时,双方情绪激烈,听不进劝言,没办法调解。等过了几天,双方冷静下来,我再主动上门一家一家耐心劝说,解决这个问题。”

古沛镇白阳村艾草储存仓库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其厂房规划的建筑场地中包含了西陈郢一村民家的民用地,但该户村民对国家征地标准赔偿金额不满意,不接受土地征用,导致艾草厂的建设迟迟无法动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徐怀东主动上门劝解该户村民,反复调解了十多次,与村民摆事实讲道理,每次劝说都花费几个小时,最终该户村民同意了征地。目前,古沛镇白阳村艾草储存仓库正在建设中。

除了调解村民邻里矛盾,徐怀东还积极协助做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家乡的环境整治贡献一份力量。环境整治之初,村里存在种种问题与阻力,但是这些大大小小的问题就像一个个关卡,在徐怀东的多次劝说和宣传中被一个个攻克。

为了保持村庄居住环境整洁,徐怀东自发组织村民清扫村庄路面。“他经常带领大家开展清扫活动,维护村子干净整洁。高温天特别热,他就自己掏钱给村民们买水喝,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参加清扫积极性都很高。”村民徐怀碧介绍说。

如今环顾村庄处处干净整洁,村民居住环境大有提升,徐怀东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了,“看着村里变好了,我就高兴。”

古沛镇下辖6个村、人口3.2万,党员903名。按照当地的村庄和人口分布情况,古沛镇选配了54名政治素质过硬、热心服务群众的村级综治户长,徐怀东只是其中一员。在这些综治户长们的共同努力下,村子里的矛盾纠纷更少了,生活环境更好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下一步,古沛镇将进一步引导发挥好综治户长的积极作用,按照‘熟人办熟事、熟人管熟人’的方式,协助村组解决‘管不了、管不到’的社会问题,为古沛镇高质量发展添砖助力。”古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姚正利介绍说。(李嘉思)


上一篇:滁州市推行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 07-26 ] 下一篇:来安县司法局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07-26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