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情系百年梦 建功新时代

——定远县人民检察院锻造过硬检察队伍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点击数:1034

行程万里,步步真情。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人民检察事业也走过了90年的峥嵘岁月。

抚今追昔,学史明理,我们深深感到:中国检察制度的肇始,从一开始就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基因和强烈的人民情怀。

走进定远县人民检察院,清廉公正之风扑面而来。作为“全国模范检察院”,检察院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把管党治党工作摆在更加迫切的地位。建立“两个统领”的工作思路,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机关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抓好机关各项检察业务。

在时代奔腾大潮中,定远县人民检察院的建设和发展与改革开放、依法治国进程相伴而生、相向而行,见证了国家法治建设和文明进步的足迹,在每一个历史关键节点留下了坚强足音。

 

提站位

夯实管党治党体制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责任,也是定远县人民检察院坚持的责任。整合建立新兴工作模式、深入谋划实施“大党建”工作方案、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提高站位、夯实责任、释放活力,一扣扣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

整合建立“1+2+2”工作模式。即实行党组主责,政治部、党总支平行主导,检务督察与纪检监察深度参与的工作模式,形成系统化抓党建的新格局。解决基层党建“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

深入谋划实施“大党建”工作方案。把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党支部建设、群团建设等各项工作系统化、制度化。在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任务分解表,各项工作均按照方案计划时间进度表推进,避免了各项工作碎片化交叉情况,使党建工作由被动完成任务转为积极主动实施计划。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执行“连带问责问效制度”,如部门干警有违规违纪行为的,不仅对干警本人进行问责,还要对其部门负责人进行问责;部门负责人有不担当不作为、违规违纪情况的,在对其进行严肃处理的同时对分管院领导问责。

 

树标杆

狠抓党组成员自身建设

一支廉洁公正的检察队伍离不开“火车头”的带动和强有力的条例规范支撑。在定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做表率、条例制度严遵守,已成为狠抓党组成员建设的新标杆。

党组成员发挥表率作用。院党组主动履职担责,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要求全体党员干警做到的,党组成员首先就要做到;要求全体党员干警不做的,党组成员坚决不做。

严格落实党组工作条例。严格对照条例,自查自纠过去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及时按照党组工作条例的要求规范党组行为,把条例实实在在落实在党组的日常工作中。

建立党组评议工作制度。每季度召开党组评议会议,各分管领导从目标任务、谋划部署、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自我党性分析五个方面进行述职,围绕存在问题找原因、围绕党性剖析找差距,其他党组成员针对述职进行评议。党组评议会不仅成为全院的季度业务分析谋划会,也成为了党组成员加强党性修养教育的民主生活会,形成以党建促发展,以业务促党建的融合推进格局。

 

强管理

坚决做到慎微慎细慎早

防微杜渐,应在未雨绸缪时。定远县检察院强化院内党员干警管理工作,坚决做到慎微慎细慎早。

精细化党员管理。建立党员红黄榜管理模式,在100分基础分值上,根据党员日常表现给予增减,按月统计,按季度张榜公布,对黄榜党员视情况进行处理,并将年度积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建立政治鉴定制度。即在涉及党员干警选拔任用、晋升、年度评先评优中,必须由所在支部和党总支分别出具政治鉴定意见书,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个方面给予政治鉴定,并将之作为考核依据,促使广大党员在严格的组织生活中受教育、明纪律、强党性。

建立干警纪律作风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用文字、图表等形式记载每位干警在工作、生活中形成的,能够反映其在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定期进行综合分析,及时警告、纠偏。

 

重学习

努力增亮党员党性之光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砥砺前行,不断学习,定远县人民检察院让党性的光辉不断洒满前进的路。

深化理论研讨。着力打造的党员活动阵地《先锋论坛》,会前安排中心组成员、各支部党员学习相关政治理论、时政热点、典型案例等,结合自身做好研讨交流准备,会上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党员代表针对学习内容结合自身进行案例研讨、党性教育,切实把党员凝聚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使之成为党员党性修养的“加油站”,定远检察工作的“示范窗”。

开展情景教育。结合“七一”“八一”等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红色记忆系列活动,在特殊的时间带领干警走进藕塘烈士陵园、王小庙无名烈士墓群、中原局四次会议、抗大八分校旧址(全国最大的新四军无名烈士墓群)等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地方,回顾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

实行每月一警示机制。每月第一周由纪检组进行警示案例解读,使党员从中汲取教训,强化意识,筑牢防线。院党组研究建立先锋工作室,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问询、自省工作,对苗头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办实事

践行检察为民服务宗旨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定远县检察院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持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编织普法宣传网络,集中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校园”宗旨实践活动。各部门结合扫黑除恶、防范金融风险、国家安全、《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等实用法律知识,通过座谈交流、讲授法治课等多种普法宣传形式为企业把脉法律问题,提供针对性法律服务,为创建法治校园、平安校园贡献检察力量。

畅通检民沟通渠道,开展全县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清查。开展全县信访案件大排查活动,调取全县信访案件84件,分配给22位员额检察官,实行检察官负责制,力求让全县信访案件见底清零。该院向县委报送的《关于对全县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系统性审查情况的报告》,获得县委书记肯定批示。

延伸司法救助功能,积极为困难群体救助纾困。针对部分被害人遭受犯罪侵害,又无法通过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获得赔偿的情况,积极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深入被害人家庭了解情况后,建立被害人救助工作档案。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检察院共为多位司法救助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7.4万元,帮助其解决生活难题。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开新局。站在百年新起点上,定远县人民检察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忘检察初心,树立为民情怀,自觉办实事、开新局,奋力推进定远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琅琊区多举措推动法律援助民生工作有序开展[ 08-02 ] 下一篇:凤阳多措把好法援民生工程质量关[ 08-03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