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定远长安网>> 检察巡礼>>正文内容

颍东检察院:帮教一体维护未成年人权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1日 点击数:2676

本网讯 阜阳市颍东区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负责办理阜阳市三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未检科自2013年1月成立以来,共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75件243人,其中,受理审查批捕案件77件98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98件145人。该检察院未检工作先后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安徽省“巾帼文明岗”、阜阳市“妇女儿童维权岗”等荣誉称号。

  以人为本,维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隐私保护。在执法中严格执行刑诉法的规定,对犯罪时不满18周岁,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未成年人相关犯罪记录予以封存,同时注重未成年人隐私的保护。目前,已先后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60件72人。

  主动开展法律援助。审查起诉时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未委托辩护人的,依法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认真听取律师的意见。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未检检察官还将法律援助对象范围扩大到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权益的同时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权益。

  帮教一体,扩大社会效果 。建立“七位一体”的观护体系。该院积极谋划筹建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体系,与公安机关、团委、妇联、关工委、司法局、计生委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于2014年8月率先成立“七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体系。在团区委下设未成年人观护站,以街道、镇等为依托,设立未成年人社会观护点,选聘了41名社会观护工作者;未检科作为推荐方与四家不同经营类型、自愿接纳涉案未成年人的企业签订了未成年人《就业意向书》,设立观护基地,为被附条件不诉人等涉罪未成年人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创造就业机会,确保观护对象专人具体负责,实现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和社会帮教的无缝对接。

  督促履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责任。结发送检察建议,向学校和有关主管部门提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意见,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整治,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安徽省检察院 肖军)


主办单位:中共定远县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定远县定城镇梅园路和竹园路交叉路口往南约50米(定远县政务大楼)

邮编:233200 电话:0550-4288026 传真:0550-4288026

Email:dyxzfwb@163.com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