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定远公安“四好”工作法打造农村警务新模式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点击数:1165

为做实城乡社区警务工作,近年来,定远县公安局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平安建设基础,构筑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抢抓机遇、守正创新,以“四好”举措,扎实开展“一村一警一辅警”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抓好“组织+遴选+保障”三个关键,迅速统筹推行。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定远县局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一村一警一辅警”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召开部署会议,全县公安机关积极动员、贯彻落实、行动有力、扎实推进。二是严格选派条件。包村民警按照“机关民警回原籍包村、回曾经工作地包村、交警沿交通线包村、刑警包案件高发村、国保包社情复杂村、治安包重点村、选派干部包原选派村”的标准进行包村;驻村辅警按照“政治品行好、群众基础好、身体素质好、常住本乡镇或相邻乡镇”的原则,严格选拔村级辅警。目前,全县共选派包村民警103人,驻村民警82人、驻村辅警132人,在35个3000人以上的重点村建立了警务室,实现了驻(包)村全覆盖。三是全力保障到位。县局优先保障包村民警的用餐、交通等运转经费,配发执法记录仪等工作设备和防护装备。驻村辅警选聘后,优先配齐服装、保障驻村辅警的交通费、餐费,驻村辅警的办公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

盯好“职责+培训+管理”环节,引领规范建设。一是坚持局领导分管负责。“一村一警一辅警”打破了传统的警种职责分工,突破了传统的警务理念。为让各警种与村警工作有效对接、有效融合,县局在坚持原有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强化条块责任,促成工作合力。由局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分管单位、联系片区的“一村一警一辅警”工作,每月督促包村民警下村,听取联系片派出所的工作情况汇报,并与乡镇党委、政府联系沟通,研究解决了在35个3000人以上的中心村警务室办公场所的难题。二是坚持科学培训指导。为确保包村民警和驻村辅警尽快进入“角色”,县局采取以会代训、集中轮训、发放包村民警工作手册、驻村辅警警务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村警”履行职责任务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上半年,县局于3月起,陆续开设了三期驻(包)村民警培训班和两期派出所驻村辅警培训班,累计培训民警106人次、辅警57人次;5月治安大队牵头开办了派出所基础工作培训会,参加培训的民辅警共计68人。三是坚持管理考核严格化。建立日常考察制度,抽调督察和治安人员成立联合督查组,通过系统核查、电话回访、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包村民警每月进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驻村辅警的的工作绩效、教育培训等情况纳入县局对派出所的绩效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绩效奖惩。

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确保落地见效。一是做“加法”,提升警务综合效能。充分发挥驻村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每月与包村民警相互沟通协调,实行动态联动;安排和指导驻村辅警开展采集信息、走访宣传等工作,极大地稳定了农村地区的社会治安环境,解放出的警力得以更好地开展接处警、打击破案等工作,大大提升了警务综合效能。2021年以来,农村地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2.3%,其中盗窃警情同比下降7.5%;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9.9%,交通事故警情同比下降5.1%,“民转刑”案件零发案。二是做“减法”,强化源头预防管控。县局要求驻村辅警按照“第一时间了解社情民意、第一现场化解矛盾纠纷、第一环节看牢重点人员”的“三个第一”的要求,协助驻村民警和包村民警做好社会稳定工作,从源头上减少不稳定因素。今年以来,包村民警、驻村辅警共收集各类情报信息  6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1100余起。三是做“乘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组织村警进村入户宣传法律法规、倾听群众意见,积极开展送证上门、代办户籍业务等便民服务工作,有效延伸了服务触角,有力解决了农村见警率不高、服务群众难等问题,成功提升了服务效能和水平。今年以来,“村警”入户走访11200余次,开展上门办证、送证上门、代办业务200余人次。四是做“除法”,缓解警力不足难题。通过推行“一村一警一辅警”,每个农村派出所平均增加2—10名包村民警及5—15名驻村辅警,这些力量逐渐成为驻村民警的“好帮手”和“千里眼”,承担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任务,极大缓解了警力不足难题。今年以来,村警采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53000余条,协助侦破各类案件12起,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名。

用好“选树典型”机制,树立争先风气。“一村一警一辅警”开展以来,县局注重典型引领,科学运用考核。大力选树了一批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引导全县村警学习先进,争当先进。通过考核,及时更换了在工作中不发挥作用的包村民警1人、驻村辅警3人;并以绩效为杠杆,通过按照名次差额发放绩效工资的方式,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发生。同时,积极推荐优秀驻村辅警参加村“两委”选举,拓宽农村辅警职业上升通道,截止目前,共有42名驻村辅警工作被乡镇党委、政府充分肯定,被选进村“两委”班子。(定远县公安局治安大队 陈龙龙)


上一篇:创新基层治理新格局[ 08-19 ] 下一篇:定远抓好“三项机制”做实街头警务[ 08-30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