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要闻>>正文内容

滁州市深化推进机制建设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取得突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点击数:588

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5年来,滁州市坚持多措并举、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推进机制建设,努力推动滁州市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取得突破。市政府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被命名为2020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天长市人民政府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一是建立“双组长”立法机制,不断提高立法质效。在立法过程中探索建立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共同担任组长的“双组长”制度,强化调研、论证、评估等工作,围绕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文化保护和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陆续出台了7部地方政府规章,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开展7×24小时“随时办”服务,实现企业开办1日办结,不动产抵押登记线上全流程“不见面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一门进驻率”、“最多跑一次”占比100%。在2020年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营商环境测评中,政务服务指标位居全省第一。三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的实施意见》《滁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公布《滁州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做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重大事项应审必审、应审尽审。四是推进执法改革,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探索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现同一领域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率先在生态环境领域推行轻微免罚制度。建立执法案件评查机制,每年抽查执法案件不少于1000卷。建立街道联合执法机制,加强乡镇对派驻执法机构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五是构建矛盾多元化解机制,依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推进一站式综合调解中心建设,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医疗纠纷、商事、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劳动争议、金融商贸等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在全省率先成立诉前和解中心,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经验全省推广。2021年,滁州市诉调对接工作经验在全国法院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全省“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经验交流暨现场推进会在滁召开。六是健全考评机制,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分解,建立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年度法治述职制度,出台法治重点工作指引、提醒、警示清单和督察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党委巡察范围,纳入市委综合考核和市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内容。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滁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09-17 ] 下一篇: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09-18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