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正文内容

滁州市司法局三措并举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点击数:2564

近日,全省首部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查批准,将于202211日施行。《条例》的出台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域的一件大事,对全面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年来,滁州司法局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以严格执法监督为抓手,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纳入依法治市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动态调整并公布市直单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168项,进一步解决企业办证多、办证难等问题。对全市市场监管、文化和旅游、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6个重点领域的349本的行政处罚及行政许可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切实提高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和行政执法水平。

.以加强依法决策为抓手,保障市场主体权益。围绕当前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组织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审查等工作。共审查报送市政府的重大事项242件,出具书面合法性审查意见150份,提出具体意见建议314条,所提意见建议全部被市政府研究采纳,为市政府依法决策提供法治保障。对近五年,共清理涉及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212件,其中,修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3件,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61件。

.以优化法律服务为抓手,拓宽化解纠纷渠道。围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法律服务。成立“法治体检”律师服务团,开展“送法进万企”法治体检、“法律顾问支招”等系列活动,打通法治宣传工作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共实地走访企业382 家,为企业开展政策宣讲解读 280场次。组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对辖区内的涉企纠纷进行摸排,对涉企纠纷开通“绿色通道”,主动服务、优先调解。组织全市111个乡镇调委会、1274个村居调委会和106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开展涉企纠纷排查,今年以来,成功调处涉企纠纷619起。


上一篇:滁州市公安局举行严打食药环知森领域犯罪新闻发布会[ 12-16 ] 下一篇:滁州法院全面实行诉讼费用网上管控[ 01-05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