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天长:当好司法“排头兵” 保障建设“强富美”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9日 点击数:1001

天长市素有“安徽东大门”之称,是滁州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东向发展战略的“桥头堡”。近年来,安徽省天长市人民法院围绕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多元解纷,优化执行措施,延伸服务职能,为企业纾困解难,聚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保障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美好天长。

硬举措 打造发展软环境

天长市三面和江苏省接壤,有民营企业2.24万家,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5.38万户,民营经济十分活跃,万人拥有私营企业数、规模以上企业在安徽省排名“双第一”。为落实天长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天长法院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在落细落实《关于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跟进出台10项具体措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天长市委提出聚焦‘强富美’,决胜‘113’的‘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法院必须主动作为,当好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提升诉讼便捷性、解纷高效性,切实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天长法院院长侯金鹏说。

天长法院将“快立、快调、快审、快执”工作要求贯穿整个诉讼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受理涉企纠纷;组建专门速裁团队,2021年高效审理涉企民商事案件2119件,平均审理时间14.22天;全年审结涉企案件3435件,诉讼标的额17.81亿元。进一步减少企业诉累,提升企业司法获得感。

针对天长企业多、涉企纠纷多的市情,天长法院打造了金桥商事调解室,由驻院人民调解员专门化解企业烦心事。引进天长市工商联商会调解室,率先推出“法院+商会”调解机制,专门调解商事纠纷。2020年7月,作为安徽省两家试点法院之一,天长法院上线工商联商会调解服务平台,已调解案件632件,调解成功480件,成为在线化解涉企纠纷“新利器”。

为加快化解金融纠纷,助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天长法院积极探索金融纠纷诉前调解模式,打造金融纠纷诉调对接2.0版,所有金融纠纷进入法院先转入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调解不成迅速转入诉讼程序。2021年该院高效调解成功金融纠纷案件152件,调解后自动履行金额8773.77万元。依法妥善审理各类金融借款纠纷案件405件,涉案金额2.43亿元,让金融机构吃下定心丸,敢贷、愿贷,中小微企业贷得到、依约还,安心谋发展。

为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劳动争议,保障企业用工稳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天长法院充分发挥工会参与劳动争议协商调解职能作用,引进天长市总工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常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推行“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促进劳动争议纠纷快速化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该调解委员会自2021年9月27日入驻法院以来,迄今已成功化解劳动争议案件203件。

“执转破” 助推产业快升级

天长市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分类考核第一。近年来,随着县域经济发展和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部分丧失经营价值的企业亟待退出市场,实现优胜劣汰,促进企业效益和资源配置效率回升迫在眉睫。

天长法院积极作为,不断加强执行与破产程序的衔接,将推进破产审判工作贯穿于促进市场主体积极拯救和及时退出等过程中,提出并坚持“一二三”原则,即树立全院“一盘棋”理念,“执转破”使用必须满足当事人书面同意、被执行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两个条件,妥善处理好债务人、债权人、管理人三方关系。通过强化府院联动,凝聚工作合力;推深司法协作,促进跨域执行;完善创新机制,提升破产质效,全力助推地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我们通过‘执转破’的方式,畅通解决企业债务纠纷的渠道,让‘僵尸企业’及时退出市场,既公平清理了债权债务,又解决了执行‘难题’,更有效助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天长法院副院长董茂军说。

两年多以来,该院办结“执转破”案件9件,化解关联执行案件188件,使一批“僵尸企业”或及时清退或“涅槃重生”。

位于天长市万寿镇的鑫鑫工艺品厂主要从事毛绒玩具加工、销售等,因经营管理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拖欠货款、工人工资,陆续被多名债权人起诉至天长法院。案件判决生效后,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发现鑫鑫工艺品厂的土地及厂房均未办理土地使用证及房产证,无法组织拍卖。2019年4月,该院决定将其与相关联的30起执行案件一并移送破产审查。同年4月,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并指定天长法院管辖。同年5月,该院正式受理这一破产清算申请,并通过竞选方式,指定破产管理人,督促其加快完成初期的财产调查、债权申报及审查等工作。经审查,确认32名债权人债权为381.2万元,而鑫鑫工艺品厂现有资产评估价值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同年12月,该院依法裁定宣告鑫鑫工艺品厂破产。由于停工多年,设备老化,且未办理相关证件,鑫鑫工艺品厂财产处置相当困难,法官张相阳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请求一旦招商引资企业有意购买,政府及时提供信息,由法院指导管理人在法律框架内进行商业谈判。2021年6月,在地方政府和法院的多方努力下,鑫鑫工艺品厂以280.9万元的价格被一家食品公司成功拍得,32名债权人权益得以清偿,51亩土地资源被有效释放,成为地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成功范例。

强执行 确保权益真兑现

2021年12月31日,被执行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房地产公司)因未能如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某建筑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建筑公司)向天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向房地产公司下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并冻结了其银行账户中的款项770余万元。同时,法官多次与公司法人王某联系沟通,释法明理,告知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临近年关,房地产公司账户被冻后,对账结账困难,无法正常运转,王某连忙表示愿意还款。2022年1月6日,双方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达成和解协议,房地产公司一次性给付本息745万元,建筑公司自愿放弃余款,案件圆满执结。

作为胜诉权益保障的“最后一公里”,执行工作在兑现涉诉企业合法权益中尤为重要。为加快企业债权变现,缓解企业流动性资金压力,天长法院建立涉企执行案件“快立、快执”机制,确保企业账款及时回笼。2021年开展5次涉民营企业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全年执结涉企案件1426件,执行到位金额1.88亿元。

同时,天长法院以提升财产处置的效率和成功率为突破口,推动执行案件办理流程进一步优化,执行进程进一步加快。探索实施对接、监督、宣传三项机制,构建“1+5+1”网络司法拍卖新模式,即1名干警专门负责网络司法拍卖全流程工作,全省范围内择优选取5家评估公司和1家辅助拍卖公司,做到“专人统筹+专人辅助”,全面提升司法网拍事务办理效率。积极参加全省法院“6·18”“11·11”网络司法拍卖节,全年通过“网拍”成功处置财产41件,拍卖成交金额8907.6万元,溢价率最高达105%。

在确保涉诉企业合法权益及时兑现的同时,天长法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避免机械执行,审慎采取强制措施。2021年8月,制定出台《财产处置工作规范》《财产处置评估、网络拍卖工作流程规定(试行)》,就财产保全案件操作细则等作出明确规定,严禁超标的、超范围、超时限查封行为。同时,灵活运用活封活扣、设置担保、分期付款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真心感谢法官给了我们这家小微企业一个‘喘息’的机会,让我们顺利脱困!”2021年11月16日,被执行人董某全额偿还6万元欠款后,致电感谢执行法官善意文明执行,为企业解困。

原来,董某经营的纸品公司从某公司采购纸板,累计拖欠货款72万元,陆续还款66万元后,多次以“受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困难”等为由不还款。法官多次上门执行,董某表示认可欠款,但企业的确困难,待近期一笔货款回笼后,第一时间还款。此时若采取强制措施,对纸品公司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在征得申请执行人同意后,执行法官决定“放水养鱼”,为后期纸品公司全额还款、顺利脱困争取了时间。

重服务 司法暖企增温度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能闭门造车,唯有深入基层走访才能知需求、找不足、明方向,常态化开展“司法暖企”“护企法治体检”成为天长法院的行动自觉。2021年5月起,该院实施“百名干警进百企”大走访工程,院领导带头前往8家重点企业32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院干警为全市96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112次、合法合规性审查17次。为进一步加大以案释法力度,2021年11月起,该院组建送法小分队,以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为“起点”,小微企业为延伸,开展“法企同行”专题送法活动。送法小分队专门到滁州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为46家企业代表普及民法典中关于合同法律的风险防范注意事项,并赠送特地编印的《企业法律实务和典型案例》。

“这本企业法律实务手册,让我对劳资关系、用工风险点都有了更加深刻、更为清晰的认知,为我们企业轻装上阵,快速发展提供了‘指南’。”天长市政协常委、安徽金鑫实验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从彬说。

在重点企业建立信息采集点,一直是天长法院精准服务企业的做法。2021年9月1日,该院第15个司法服务信息采集点在秦栏镇东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揭牌成立。结合采集点反馈信息及案件受理情况,秦栏人民法庭庭长韩玉惠发现当地支柱产业之一充电器的买卖合同纠纷频发,立即向秦栏充电器协会发出司法建议,并联合协会召集7家代表性企业进行座谈,帮助企业解忧纾困,降低涉诉风险。同时,天长法院通过全年直播庭审10172场、上网生效裁判文书6266份、发布《发挥司法职能 保障“六稳”“六保”十大涉企典型案例》等方式,方便市场主体快捷获取司法实践和判例信息,增强企业的预见性和安全感。

信用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天长法院制定《关于建立被执行人信用保护及信用修复激励机制源头解决“执行难”的意见》,为主动履行、积极配合执行的被执行人出具证明书,建立正向信用激励机制,营造“失信受惩、诚信光荣”氛围。2021年9月22日,该院发出滁州法院首份《主动履行证明书》,为被执行人狄某及其公司进行信用修复,对狄某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进行褒奖。


上一篇:南谯升级四项公安服务做好群众“服务员”[ 02-07 ] 下一篇:“四个坚持”助力农民工安“薪”过年[ 02-09 ] 作者:记者 周瑞平 通讯员 姚永菲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