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专题栏目>> “双百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正文内容

周克武:执法公正铸利剑 科技强警乐奉献

来源:安徽公安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点击数:2428

周克武

当见到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安局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克武时,他正在“智能办案系统信息网”的留言栏目中查看各地民警的留言建议。这套已在全国4600余个县(处)级公安机关广为应用、有近50万民警使用的“智能办案系统”,就是由他一手研发的,并取得了国家专利,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套系统市场价值高达4.6亿元,可周克武分文不取。从警18年来,周克武先后研发了“智能办案系统”等十余套软件并全部无偿提供各地公安机关使用,不为名、不图利,他到底图什么?

650份法律文书逼出“智能办案系统”

2003年底,周克武和同事们在办理一起涉及50余人的团伙案件后,要填写650余份呈批表及法律文书,由于是全手工填写,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他们加班赶制出来的法律文书多次被法制科退回重填。“在连续办理几起团伙案件后,好几个同事都累趴下了,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下定决心要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研发一个软件解决当前基层民警办案效率低下、办案质量不高、人情因素影响等一系列问题。”

于是,周克武白天办案,晚上研发,半年后,《行政案件表格自动生成系统》研发成功,运用这套系统,只要录入案件基本信息和人员资料,即可自动生成打印常用法律文书,而且文书中的法律条款也完全由系统智能引用,一举将法律文书的整体制作效率提高近30倍。看着电脑快速打印出一套套法律文书时,周克武和同事们欣喜若狂。可高兴劲还没过,问题来了:这些“科技创新的成果”送到法制科审批时很快就被退了回来,原因是法律依据引用不全面,处罚幅度不符合法律规定等等。“光有效率没有质量还是等于零!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周克武苦思冥想得出了结论,“如果能在打印法律文书前,由系统对照法律规定进行智能法制监督该多好啊,这样可以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确保打印出来的法律文书准确规范。”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周克武先后花了整整三年时间研习法律业务知识、潜心研发系统,期间还获得了法学研究生学历。终于,一套在国内首次实现“法律条款智能引用”、“法制监督智能提示”、“法律文书智能生成”三大创新功能的智能办案系统在周克武手上研发成功。

市场价值可达4.6亿全国推广分文不取

高效、公正的“智能办案系统”,能够拒说情者于千里之外,真正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2005年7月,周克武在办理一起殴打他人案件时,违法嫌疑人袁某是一身价上亿的企业老总,打人后气焰还十分嚣张,而受害人却是弱势群体。周克武不动声色,依法履行完给予袁某行政拘留处罚的所有法律审批手续后,运用“智能办案系统”仅五分钟就将相关法律文书全部制作出来。后来,袁某找人说情不成,提起行政复议,由于案件办得完美无缺,市公安局维持了原裁决。周克武亲自将袁某送进了拘留所。

2006年6月,该系统在马鞍山市公安局全面应用并取得成功。该系统的运用不但极大提高了办案效率,还因其强大的智能法制监督功能,使民警只能依法办案,一切超越法律权限之外的行为都会被禁止,从而维护了法律的公平、公正,全面提高了办案质量。

一传十十传百,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纷纷与该局联系,申请使用该系统。为了让更多民警受益并全面维护法律的公平公正,周克武决定将这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免费提供给全国各级公安机关使用,分文不取。用周克武的话说,就是“用的好不要告诉我,哪里不好一定要告诉我”。据统计,全国已有近60批考察团来马鞍山市公安局考察该系统,收到来自全国的500余封申请函,网上受理全国申请用户3万余人次。截至目前,“智能办案系统”已被推广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600余个县(处)级公安机关广为应用,有近50万民警使用,市场总价值可达4.6亿元,受到一致好评。同时,周克武还研发了蒙文版、藏文版、维文版等少数民族语言版本的“智能办案系统”和“智能笔录系统”。在推广过程中,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曾纷纷主动提出汇款给周克武,均被婉言谢绝。

300多次成功升级的背后

这套系统全面应用近十年来,周克武陆续收到全国各地法制部门和基层民警提出的数千条好建议,每一条留言,周克武都及时查看、认真回复,只要是符合法律规定和办案需要的,他都及时琢磨修改方案,并将系统修改升级。截至目前,他已先后发布升级包300余个。

“智能办案系统”不断修改完善的过程中,有着不被外人知晓的艰辛。2013年1月1日,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正式实施,而在周克武的“智能办案系统”上,与新法相配套的法律文书约有150个需要全部修改调整。“我一天不将系统修改好,基层民警就无法办案啊,我的焦急不比办案民警少一分。”周克武说,自2012年12月28日拿到新版法律文书开始的那一个礼拜,自己几乎没睡过觉,通宵达旦连轴转,终于在1月3日上午发出了第一版的修改文件,先对最常用的50个法律文书进行了修改。此后,他更是毫不懈怠,加班加点,在半个多月里将剩下的100多个法律文书全部更新完成,这才长舒一口气。

两次援藏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因科技强警成绩突出,周克武曾于2012年6月、2013年7月先后两次被派往西藏自治区山南公安处开展智力援藏工作。“第一次赴藏,原是准备开展培训的,但他们没有系统,所以我的工作是从帮助他们建平台、建系统开始,从零开始。”在山南工作,周克武没有一丝懈怠,他每天在办公室坚持工作十七、八个小时。在持续超负荷的状态下,各种高原病、电脑综合症开始向他发起进攻:心脏常常在加班到后半夜隐隐作痛,右手臂长时间的麻木,脊椎胀痛难忍,可他都没想过要请假休息。“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工作干不完,人就不能倒下!”周克武说,幸运的是,自己准备的救心丸一直没用上,他就这样挺过来了。两次援藏,周克武共为西藏公安无偿建成了8个系统平台及36个门户网站,总价值达200余万元。累计开展培训35期,培训民警3000余人,并帮助培养建立了一支35人的科技信息化专业技术队伍。

在西藏期间,他给敬老院藏族老人捐款、为山南福利院捐款、捐书,婉拒了山南公安发给他的1万元加班补助。回到马鞍山,他联系了三名困难群众和一名困难党员,在经济上、生活上全力给予帮助。周克武赴齐齐哈尔市开展“智能办案系统”培训,对方给的讲课费,他都捐给了SOS儿童村。四川地震发生后,周克武和爱人省吃俭用,也曾先后向灾区和公安英烈基金会捐款。近年来,他已累计捐款3万余元。

不为名、不图利,到底图什么?

“感谢、感谢、还是感谢!”,“软件太好用了”,“你不要一分钱,免费为我们服务,对你认真负责的精神表示敬佩!”……登陆“智能办案系统信息网”的留言栏目,满屏真挚的感谢与赞扬。在一次与基层办案民警的交流中,有人问过周克武,“周老师,你研发系统无偿提供给我们使用,不为名、不图利,到底图什么?”周克武郑重地回答说:“和你们一样,我也是一个基层民警,我知道大家的辛苦,开发这套系统就是为全面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质量,维护法律公平公正,为千千万万基层民警减负!”

如今,马鞍山市公安局成立了“周克武研发团队”,该市各级公安机关81名业务技术骨干成为首批研发团队成员,团队成员工作特长涵盖了专业技术、业务研究、软件研发、应用测试等方面。“我愿当好领头羊,以老带新,为公安机关科技信息化建设添砖加瓦。今后也许没有坦途,但我将一如既往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扬帆远航,让基层民警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周克武说。(宋艺)


上一篇:他在没有“双微一抖”的年代已然是“大V ” 研发出市值4.6亿的…[ 03-09 ] 下一篇:病床上被授予二级英模勋章,他说下辈子还要做警察![ 03-09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