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专题栏目>> “双百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正文内容

笑平生,多是横戈马上行——追记江苏常州天宁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薛国强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7日 点击数:3208

“南北驱驰报主情,江花边月笑平生。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

6月18日,父亲节,江苏常州市天宁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薛国强,因肠癌医治无效去世,年仅52岁。这首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的《马上作》,抄录在他的工作笔记上。

薛国强离世的消息传开,天宁区从机关到镇村,从工作人员到老上访户,无不伤心惋惜。常州市委书记费高云动情地批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他是全市政法综治干部的优秀代表。

“把事情做到最好,薛国强正是天宁区涌现出的‘两学一做’典型。”常州市天宁区委书记宋建伟说。

如果不是生病,再有几个月,薛国强就工作整30年了。

1988年夏天,天宁区站前派出所来了一批新民警。“身材魁梧、大眼玲珑,思维敏捷、处事果断。”这是常州市公安局原分管副局长宋岚对薛国强的第一印象:这小子身上有股子劲,像只小老虎。

天宁区维稳办副主任裴维平回忆起当时的站前片区,以乱出名,人流量大、流窜犯多,老民警都有点发怵。但薛国强一心扑到工作上,“大三班”起来没日没夜,经常一碗面、两个馒头打发一顿。“他一年后就独立带班,新警中第一个提警长。”裴维平说,只要是薛国强的班,治安情况明显好。

“凡是他待过的所、带出的兵,精气神就是不一样”,原天宁区翠竹派出所副所长耿一新回忆,2001年,薛国强到新组建的翠竹所任所长,警员多半是新招录的,办公是借用社区几间低矮旧房,吃不上一口热饭。他每晚忙过12点,凡事冲在前面,激发每个人的斗志,连续破获一批入室盗窃要案,第二年就被评为全国二级派出所。

天宁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周晓峰的感受是:“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有他在,场面就可控、大家就踏实。”去年,某市场200多经营户因摊位返租问题引发群访事件。薛国强立马从会场跑到接访现场,大太阳底下,工作从上午10点一直做到下午4点半,看着来访人员一一离开后,才想起自己还没吃午饭。

“干事让他有滋味。”薛国强的妻子雍志敏说,有些事别人见着躲,他却干上瘾,乐在其中。每化解一起信访积案,或是处理好一起群体矛盾,他就容光焕发,晚上睡觉肯定香。

今年2月27日,星期一,确诊患癌的当天,薛国强还在忙碌。早上6点半,他赶到拆迁现场,上午去医院拍片,中午落实政法工作。

天宁区信访局局长钱晔记得,薛国强年前就一直咳嗽,今年春节一上班就被他硬押着去卫生院。验血报告单刚出来,他心里就一沉:16个指标中有12个异常,箭头不是向上就是向下,严重贫血、肺部有大量结节。医生要求立马去大医院检查。薛国强愣了下,揣起化验单急急赶回办公室。周六、周日两天他并未休息,针对可能发生的多起群体性隐患矛盾,召集多方面商议、制定预案。

同事常建新比薛国强大两个月, 2013年,他从天宁区卫生局调到兰陵街道任副书记,分管信访、维稳工作。“他生命的最后3个月,让我重新认识这个人。”常建新哽咽着回忆,在上海治疗期间,薛国强的腹腔积液凝固,腹胀如球,喘不过气、躺不下来,依然在电话里询问案件进展,完善预案。

“你这样,命都不要啦。”常建新又急又气。

“事情总要有人做。”薛国强低喘地说。

 他,把责任看得太重,才会把自己的生命看得很轻。

“噶个细佬,有肩胛。”78岁的老父亲薛正岐说,以前粮站收公粮时,十几岁的薛国强挑担就不怕压,能挑千斤不挑九百九。

“干部”一词,薛国强理解为“先干一步”。薛国强常带着黑眼圈来上班,私下里向共事多年的部下沈仲亮“炫耀”:昨晚又做通谁的工作,消除什么风险点。每每回想起这一幕,沈仲亮心里都有点堵。他说,当时老薛的神态,有点羞涩、有点自得。

离世前两天,薛国强的眼睛已无力睁开,一会儿说智能安防工程得快点启动,一会儿说你这个预案还要再细化……本报记者 万小珍


上一篇: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动动手指“老大难”问题便迎刃而解......[ 03-17 ] 下一篇:卓玉宝:藏起癌症病历,将未竟工作当“遗愿”完成[ 03-17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