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正文内容

滁州市推进智慧皖警大数据工程建设平安滁州

来源:滁州在线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点击数:2430

“雪亮工程”探头遍布城市大街小巷,24小时全天候为社会治安提供安全保障;借力智慧皖警大数据应用,推动案件办理提质提效……近年来,市公安局高擎“科技兴警”大旗,深入推进智慧皖警大数据建设,为“平安滁州”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2020年,滁州市投入项目总预算资金1亿元,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与市级大数据中心建设合并同步立项与设计。这项任务由市公安局科技信息通信科协同治安部门全程组织实施,目前即将进入竣工验收阶段。此外,自2018年以来,该科负责建成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滁州市“雪亮工程”系统,为社会管理、治安防控、打击犯罪、服务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大安保活动、“3·01”纵火劫持人质案、“11·30”疑似爆炸物案处置和侦破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琅琊公安分局“猎鹰”数据侦查战队队员夏青介绍:“我2008年参加刑侦工作,当时公安大数据建设的意识相对薄弱,社会面视频监控极度缺乏,很多涉及民生的小案因为线索缺乏久侦不破。我们‘猎鹰’数据侦查战队成立后,通过智慧皖警大数据的应用,破获现发大要刑事案件3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30余人,其中潜逃20年以上命案逃犯2人,破获涉民生传统盗抢骗侵财案件470余起,抓获侵财案件犯罪嫌疑人360余人,追回被盗电动车、手机、金银首饰等涉案物品合计价值近20万元。”

2018年,滁州市公安局首次以民警个人名义批准成立“马义民视频巡查工作室”。该工作室利用“智慧皖警”大数据平台,助侦助破各类案事件1000多起,帮助全国各地7000多名流落异地人员返乡团圆,对助侦破案和寻人公益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了解,随着智慧皖警大数据平台应用成效的不断显现,基层和一线实战民警的应用热情不断高涨,滁州全警大数据实战应用格局已全面形成。


上一篇:滁州市重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03-18 ] 下一篇:滁州扎实推进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 03-21 ] 作者:孙 晟 全媒体记者王太新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