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正文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点击数:2563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始终牵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2016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拥有健康的人民意味着拥有更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如果人民健康水平低下,如果群众患病得不到及时救助,如果疾病控制不力、传染病流行,不仅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会受到重大影响,而且社会会付出沉重代价。”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列举了8个方面16个风险,其中特别讲到“像非典那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也要时刻保持警惕、严密防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这场疫情对全国各级疾控中心的应急处置能力是一次大考。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既展示了良好精神状态和显著制度优势,也暴露出许多不足。要把全国疾控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来抓,加强各级防控人才、科研力量、立法等建设,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在这次应对疫情中,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推动医防结合,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我们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要着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2020年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说:“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

“这场抗疫斗争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撑,提升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基层基础。要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的城市健康管理理念,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要重视生物安全风险,提升国家生物安全防御能力。”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始终是我们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要健全国家重大疫情监控网络,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大前沿技术攻关和尖端人才培养力度,尽快提高我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

2020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强调:“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是国之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加快完善平战结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加大重大疫病防治经费投入,加快补齐我国在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药卫生、医疗设备等领域的短板。”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解决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疫苗等领域‘卡脖子’问题。”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使全体中国人民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这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


上一篇:滁州市提升滁城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04-04 ] 下一篇:市委政法委坚持“四个聚焦” 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 04-19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