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滁州市着力做好“四篇文章”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新热潮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点击数:2235

今年以来,滁州市坚持学用结合,着力做好“强化”“深化”“转化”“实化”四篇文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新热潮。

一是着力做好“强化”文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培训取得新实效。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关键少数”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习活动进行部署。市、县、乡三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学习计划,市委理论中心组以专题研讨会的形式进行深入学习。市委组织部提前谋划部署,用好干部网络培训平台,常态化推进全市党员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线学习。同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市县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和小岗干部学院重点课程,实现全战线、全覆盖培训轮训。市委依法治市办加强统筹调度,谋划开展新一轮全市习近平法治思想示范宣讲,营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浓厚氛围。通过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培训教育,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着力做好“深化”文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宣传取得新成果。持续深化研究阐释,领会精神实质并不断扩大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研究,市委依法治市办启动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市重点调研课题征集,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共申报调研课题16个,内容涉及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法治化营商环境、公共法律服务、法治乡村建设等多个领域。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的阐发,充分发挥市法学会、市委党校等资源优势和法治滁州建设研究中心作用,组织专家学者定期推出阐释文章,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新概念新论断作出深度解读。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多维度宣传,市司法局、市法宣办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在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改扩建规划中,设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专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为契机,综合使用传统方式和新型融媒体手段广泛宣传,在《滁州日报》开设专栏,依托滁州广播电视台FM105.4滁州旅游交通广播,制作“法治滁州”跨年专题广播节目,扩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是着力做好“转化”文章,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拓宽新思路。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市谋新篇、开新局的思路举措。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机制,创新建立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季度专题述法制度,将年度集中述法和季度专题述法相结合,实现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全覆盖,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及时收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情况反映和意见建议,加强重点难点问题解决,推动各项优化法治环境政策的落地落实。建立健全“府检联动”“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加强司法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实施好2022年“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四是着力做好“实化”文章,推动开创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法治滁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滁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滁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法治建设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任务,切实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安徽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强化责任落实,制发工作清单,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着力解决制约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难点”“堵点”,坚决做到问题整改无遗漏、全覆盖。深入开展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组建工作专班、加强统筹规划和培训调度,分解细化创建指标,务求取得突破。坚持以点带面,在创建中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切实发挥示范创建的榜样引领作用,加快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品牌效应”。


上一篇:滁州市为民便企综合法律服务站揭牌[ 05-12 ] 下一篇:滁州市“四字诀”确保“三项制度”落实落细[ 06-02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