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明光市“四个聚焦”发挥基层 立法联系点作用

来源:明光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点击数:2174

明光市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地气聚民智传民意作用,通过联系点直通车平台,为上级立法工作建言献策。

一是聚焦制度建设。贯彻执行《滁州市人民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把抓好立法联系点工作作为政府法律事务工作的重中之重,确定有一定法律知识、实践工作经验、热心立法工作的同志作为基层立法联络员和信息员。在辖区明光街道成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小组,制定《明光街道基层立法点工作制度》,实现工作制度、活动场所、办公设施、工作经费、专门负责人“五落实”。

二是聚焦业务学习。积极组织开展《宪法》《立法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立法联系点工作人员对接住房建设、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部门参与政策法规培训,为做好立法联系点工作奠定基础。

三是聚焦畅通渠道。通过新闻媒体、邮箱公众号等形式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并进行登记、分类梳理,及时反馈上级机关,使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在立法中得到充分体现。同时针对专业技术较强的草案,认真组织各相关单位、行业专家和政府法律顾问团进行深入讨论,广泛征求意见。

四是聚焦发挥实效。今年以来,根据上级立法意见征求工作部署,积极开展立法宣传、调研、征集等工作,共计收集群众提出的修改建议30余条。参与了《安徽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办法(草案)》、《安徽省质量促进条例(草案)》、《安徽省价格监测预警管理办法(草案)》等法规草案意见征求工作较好地发挥了立法联系点的桥梁、纽带作用 


上一篇:明光市司法局打造“1+3+N”模式优化 营商环境[ 05-23 ] 下一篇:安徽凤阳:公益诉讼为文物古迹筑起“保护墙”[ 06-02 ] 作者:马驭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