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司法赋能 跑出基层法治建设加速度

—琅琊区人民法院大力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纪实

来源:滁州在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 点击数:1954

今年以来,滁州市琅琊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琅琊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项重点工作”要求,以创优营商环境为筋骨,以推动执行攻坚为重点,以完善多元解纷为抓手,以做好法治宣传为平台,一体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用法治底色绘就建设美好琅琊的新画卷。

“绿色通道”为创优营商找到“最优解”

年初,琅琊法院在消化吸收、学懂弄通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的基础上,开辟涉企案件审理绿色通道,结合执行合同、破产案件审理等指标开展工作,切实把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到位。

3月30日,中国扬子集团有限公司将一面写有“保驾护航正气浩然 排忧解难服务高效”的锦旗送到琅琊法院,点赞法院便企服务的做法。涉中国扬子集团有限公司系列案件进入琅琊法院后,该院开启便企服务绿色通道,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加挂涉企案件绿色标签,精准保障企业合法诉求,实现立审执全流程高效服务。

除了不断优化流程,及时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琅琊法院还不断加强破产案件审判工作,压缩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等各环节期限,以此提高破产案件审理效率,实现破产企业快速出清。截至目前,琅琊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21件,审结17件,结案率80.95%,破产案件办理情况指标和执行合同指标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其中适用破产案件快速审理程序审结的滁州市鸿宇箱包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从立案审查到终结,全程用时32天,创全市法院破产案件审理周期最短纪录。

“优化团队”为执行攻坚注入“强动能”

执行工作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为有效疏通执行工作中的“肠梗阻”,今年以来,琅琊法院推行执行集约化改革,组建专门团队,实现了从“一人包案到底”向“多人办一案、责任到岗到人”的转变,为执行攻坚注入强劲动能。

“请您填写财产线索表,核实无误后,我们会依法恢复执行。”终本专案团队的干警向提供线索的终本案件当事人介绍道。

年初,琅琊法院整合4名执行干警、1名外勤人员、4名司法辅助人员组成“4+1+4”模式终本专案团队,对终本案件进行集约化处理。制定终本案件固定接待日制度,每周一、三、五定点接待当事人,收集有效财产信息,同时建立终本案件数据库,细化列明终本案件的财产情况以及当事人身份信息,以精细化分类实现案件批量化处理。截至目前,该团队已完成对2016年以来的863件案件梳理,其中恢复执行367件,执行完毕315件,终本案件恢复执行结案率达85.83%,执行到位金额2113万元,切实释放终本案件“民生红利”。

同时,在持续开展的“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中,琅琊法院趁势而为,联合琅琊区公安分局开展集中执行行动,不断加大对“六类”重点案件的执行力度。法院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现场督导,干警闻声而动、强势出击,拧成一股绳,发挥团队力量,掀起强有力的行动热潮。截至目前,共受理执行案件4092件,结案3324件,结案率80.98%,执行到位金额57677.03万元,首执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和执行完毕率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多元解纷”为诉源治理按下“功能键”

为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琅琊法院以“法院+”工作思路,不断扩充多元解纷队伍,创新推出现代化诉讼服务产品,让司法为民成色更足品质更高。

首建“代表委员工作站”。4月28日,滁州市琅琊区人民法院代表委员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滁州市首个“代表委员工作站”。琅琊法院充分发挥代表委员做好群众工作的智慧,每月安排驻院代表委员调解具有影响力、有信访隐患的案件。截至目前,代表委员工作站成功化解1起涉军纠纷,并参与调解涉100余人的某健身房服务合同纠纷批量案件,促成涉案双方达成分两期退费协议,目前第一笔退费已经支付到位。

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将一社区(村)一法官(法官助理)融入区委、区政府领导的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每名法官(法官助理)挂牌分包2-3个网格点,加强同基层解纷力量的沟通协调与业务指导,构建全域覆盖的基层诉讼服务网络。此外,琅琊法院积极探索建立“家门口”的人民调解工作室。7月27日,琅琊法院“法润万家”党员调解室在滁阳街道如意湖社区揭牌成立。该院于每周三安排1名党员调解员进驻社区,调解居民纠纷、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普法服务,切实将司法服务的根系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每一个角落。

“多点发力”为法治宣传拓展“纵贯线”

为充分发挥基层法院法治宣传主阵地作用,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琅琊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结合江淮普法行、民法典宣传月、家庭教育宣传周、打击养老诈骗、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

线上发力聚人气。突出典型案例和特色活动的法治宣传作用,在“两微一端”及时更新该院动态,拓宽群众了解法院工作的窗口;制作“法说琅琊事”以案释法小视频4部,抖音端、公众号同步上线,不断扩大“以案释法”的宣传效果。

线下活动更丰富。举办以了解反有组织犯罪法、拒绝高空抛物为主题的法院开放日活动6场,打造“民法典与小明的一生”“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法治精品课,联合社区、村、学校开展“法治大讲堂”,累计为220余名学生、群众普法授课。结合法律“七进”,制作一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说身边事”宣传手册,打击整治防范养老诈骗、防范非法集资、杜绝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展板,“双提升”宣传礼品,到公园、学校、广场现场送法,共发放宣传单页1500余份,宣传礼品2100余份,累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30余人次。

入户走访助“双创”。8月13日,琅琊法院利用周六休息日时间,组织26名干警深入社区开展“双城连创”入户走访宣传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干警“零距离”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进一步提高群众“双城联创”工作的参与率和对琅琊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好风借凭力,扬帆正当时。在滁州市奋力推进“法治滁州”建设的大背景下,琅琊法院将继续探索基层法治建设新路径,丰富基层法治建设新内容,提升琅琊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造琅琊更好的“法治明天”!


上一篇:强化党建引领 推进融合发展[ 08-19 ] 下一篇:法护“桑榆晚”[ 09-01 ] 作者:沈泽晨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