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小”亭“大”作用 —明光市“百姓评理说事点”打通基层治理组织“末梢”

来源:安徽法治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点击数:1991

近年来,明光市明光街道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有力的化解矛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喜迎“二十大”的召开,在全街道范围内组织开展“百姓评理说事点”的建设工作。目前,明光街道已建成8个议事点,其中在市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已全面落实。

“议事点”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明光街道的“议事点”以各种形式存在,如“百姓评理说事亭”“老墙根”议事点、“红树林”议事点以及“议事长廊”等,通过此途径,拉近了与群众的联系渠道,在“唠家常”过程中,知民情、了解诉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把法律政策宣讲出去。

党员带头,为人民服务。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依托各种“议事亭”,以新观念、新方式、新方法不断的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结合文明创建的工作布局,使矛盾化解在基层。明光街道市府社区打造出普法宣传品牌—“老墙根”普法宣传队伍,在此基础上,设立“老墙根”议事点,以点不动人动的理念,走街串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坚持“三治结合”充分发挥五老乡贤的作用。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在便民的同时,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需要充分发挥德治与法治的力量,推动情理法的深度融合。明光街道积极组建“法律明白人”的队伍,把村(居)的五老乡贤积极的纳入队伍中,在各“议事亭”开展普法活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弘扬社会正气。


上一篇:铸警树魂 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09-19 ] 下一篇:大溪河镇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传进校园[ 09-20 ] 作者:王莉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