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挥公正司法妙笔 绘法治来安蓝图

——来安县人民法院精准高效服务大局工作纪实

来源:滁州在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点击数:1928

“法治,智之端也。”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需要法治保障。在现代化新来安建设进程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既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更是来安县人民法院全体干警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来安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躬身践行法院人的初心使命,绘就了美丽司法画卷。

聚法治之力 全面护航经济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来安县人民法院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不断延伸司法服务,用心抓好“六保”,全力促进“六稳”,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快”字当头,提质增效加速度。开通涉企纠纷“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同时,加强审判全流程的有序衔接,确保涉企案件及时保全、高效审判、快速执行。针对破产案件,每半月调度推进,逐案分析,减少阻力。对“执转破”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办理。

“调”字为要,诉前调解化“薪”愁。利用“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整合法院和工会资源优势,引导当事人和企业面对面调解,找寻利益平衡点,及时在诉前化解矛盾纠纷,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营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精”字为纲,倾力执行护民生。依托“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和执行110联系机制,用好用足各类执行强制措施,因案施策,精准执行,有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兑现涉案当事人胜诉权益。

“帮”字托底,助企纾困渡难关。厚植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护企”,对涉企案件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尽量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善用执行和解、分期付款等手段,让濒临破产的企业得到缓机,渡过难关。

行法治之道 重拳出击尽锐出战

8月24日,来安县法院20余名执行干警整装列队,在该院院长动员讲话后,该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收官战正式打响。执行干警们按照预定方案,兵分四路赶赴城区及周边乡镇查找被执行人,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监督见证执行行动。

据了解,行动开展以来,来安县人民法院锚定目标、挂图作战,紧盯重点案件,集中力量攻坚,不断加大执行力度,以实际行动提升司法公信力。行动期间,共执结案件551件,执行到位金额2411.93万元,累计拘传80人次,拘留11人次,91人主动履行义务。

火力全开,周密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以一把手参战、靠前指挥的方式,常态化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全力突破拖欠企业债务、涉民生(涉农民工工资)、涉党政机关等6类关乎群众生活、企业经营、经济发展的重点案件,一案一预判、一案一方案,清单化、闭环式推进。

聚力突破,优化团队配置。构建“1+N”执行团队模式,即执行指挥中心+若干执行团队。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借助信息化建设成果,推动执行案件繁简分流、业务工作与事务工作分离、同类工作集约化办理、团队之间统分结合高效运转,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执行110”运行机制,深化执行工作强制性与专业警务化保障的有机结合。4名干警24小时值守,接到举报的执行线索后立即汇报,及时安排人员进行处理。

合力攻坚,强化协同配合。逐渐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社会各界协作配合的执行工作机制,构建联动财产查控、联合信用惩戒、共同打击拒执罪的执行工作大格局。与公安机关和基层组织加大协作力度,通过网络查控等执行手段,迅速查找被执行人相关信息。今年以来,共向公安机关发出协助查找下落不明被执行人250余人次,与县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00余人次。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现场见证执行”,实现对案件多位一体的监督。

谋法治之效 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哪里,诉讼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基于这样的认识,来安县人民法院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构建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全过程,为当事人提供质量更优、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诉讼服务。

强堡垒、育队伍,深化党建引领机制。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以强党性、提素质为重点,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和警示教育,用好“三会一课”,筑牢政治忠诚。将“抓六不、转作风”与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有效结合,将作风问题整改与“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有效结合,按照“创必争优”和人人都参与、人人受教育、人人有提高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职责。

定制度、明任务,促进工作增效提质。抓好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案件繁简分流、司法救助、信访接待等制度,使诉讼服务工作有据可依,提升服务质效。完善服务职能。将诉讼全程服务纳入14个“综合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处理”的服务模式,建立一套“一站式”“流水线”诉讼服务模式,实现服务事项一次通办。

优服务、树品牌,满足群众多元需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窗口设置党员先锋岗,向群众亮身份、亮行动、亮作为。坚持用“四颗心”为当事人提供优质诉讼服务, 即“热心”接待每位当事人,“耐心”解答当事人的困惑, “细心”审查当事人提供的材料,“诚心”帮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关注特殊人群和弱势群体,诉讼服务中心为军人、老年人、妇女儿童设置专门服务窗口,畅通绿色服务通道。

集资源、搭平台,构建多元解纷格局。来安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进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现已有9家行业性调解委员会正式投入使用,涉及婚姻家庭、道路交通、金融纠纷等多个方面,为当事人提供“菜单式”解纷服务。针对特定化、类型化案件,在征求当事人意愿的条件下,适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解决争端。速裁团队及时做好调解指导,强化诉调对接,做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

一项项创新举措,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审判质效也越来越好;群众一个个法律红利的享用,让来安法院获赞越来越多、司法公信越来越高。

战鼓催征马蹄疾,扬帆奋进正当时。来安法院将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克难攻坚,奋发有为,为推动来安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上一篇:大溪河镇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传进校园[ 09-20 ] 下一篇:【人民网】滁州市琅琊区法律援助“三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09-23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