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琅琊长安网>> 司法行政>>正文内容

琅琊区“四位一体”审查提升重大决策法治指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点击数:1850

今年以来,该区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全覆盖要求,建立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四项机制”,审查重大事项并出具书面意见51件,审查意见采纳率100%。

全面审。对符合重大事项范围的送审件应审必审,作为提交集体讨论决策的必经前置程序。建立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主体审、权限审、内容审、公平审、程序审”的审查要点清单,对送审件全面落实形式审和实质审。建立“回头看”制度,每月底对当月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和以政府及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文件进行“回头看”审查,年底进行整体复盘,确保查无遗漏。

分类审。明确重点、分类施策,将受理的合法性审查送审件分为6大类,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重要规划5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件、重大决策事项类4件、各类涉企合同21件、其他重大事项14件,有效提升审查精准度、实效性。

提前审。对经济社会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合法性审查提前介入,指导帮助承办单位依法规范开展重点工程建设、重要规划编制等审查10件,参与征地拆迁、信访维稳、涉法涉诉等事项前期处置15件。

联合审。区司法局明确2名工作人员负责牵头审查和相互交叉审查不同类型的重大事项,形成初步审查结果后,由分管领导召开联审会议讨论作出终审意见。建立区司法局与承办单位、相关单位动态沟通对接机制,对专业性强、政策涉及面广等事项充分听取承办单位、相关单位、专家和律师意见,共联合审查规范性文件、战略性合作协议、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等重大事项60余件。


主办单位:中共琅琊区委政法委员会(琅琊区法学会) 地址:琅琊区西涧北路3219号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2173939 传真:0550-2173939

Email:lyqwzfw@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2010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