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让“宪法红”舞动亭城

——滁州市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滁州在线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点击数:1881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全国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日益临近,滁州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多层次、全方位、高密度地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营造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浓厚氛围,推进宪法精神真正植根人民内心。

高位推进 拧成“一股绳”

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市法宣办、市司法局会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全市“宪法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时间、宣传重点、主要举措。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原则,对宪法“七进”活动逐一明确牵头单位,并由各牵头单位分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扎实推进落实。各牵头单位统筹协调,各责任部门整体联动,在全市形成宪法宣传教育的强大合力,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突出重点 上好“一堂课”

“法律七进”为抓手,分层次、分主题、分场地开展宣传活动,推动宪法精神融入百姓生活,在全市掀起法治宣传新高潮。

青少年上好法治教育课。加强宪法在青少年群体中普及力度,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在成人仪式中设立“礼敬宪法”环节,视情组织“法治副校长”开展“送法进校园”宪法主题宣讲活动,在青少年群体埋下法治的“种子。”

社区群众上好普法懂法课。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法润乡村社区”行动,在各监测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企业人员上好学法用法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通过举办宪法报告会、职工有奖竞赛等形式,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的法律法规等,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的法律素质,让广大职工懂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农村群众上好法律培训课。结合“法润乡村社区”专项行动,由11个领域的牵头单位在各监测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为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大力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

领导干部上好思想认识课。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知识测试,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利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业务培训会等,组织开展宪法专题学习、旁听庭审等活动,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

部队军人上好普法强军课。结合部队工作实际,组织军事法官、军事检察官、军队律师开展普法宣传。开展退役军人系统“两法”知识竞赛。

网媒人员上好尊法守法课。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在网络视听机构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全域联动 编织“一张网”

通过拓展宣传渠道、加强宣传力度,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宪法宣传有声有响、有滋有味。

编织一张全民覆盖的宣传网。组织开展第二届“法韵亭城·最美滁州”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电视台、电台和报纸等媒体刊发宪法宣传公益广告,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口号、宣传视频、法治文化作品等,形成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

编织一张针对性强的学习网。重点活动按照“一篇征文、一场宣讲、一次宣誓”创新形式和内容,开展一次以“宪法与我们的生活”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深入基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开展一次“宪法日里话振兴”主题宣传活动,提升干部群众学习宪法的主动性、积极性。

宪法宣传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长期工程。滁州市将继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让法治思维融入城市血脉,奋力打造城市治理的闪亮名片。


上一篇:构建“一网一道一团队” 未成年人保护机制[ 11-28 ] 下一篇:滁州市律师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好为民实事[ 01-03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